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复兴民族 誓作前锋 重庆大学师生赴石柱中益乡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日期 : 2019-07-19
摘要
2019年7月18日,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率队前往中益乡调研重庆大学参与的扶贫建设工作,深入了解重庆大学在乡村建设中的技术服务与实践。同时,带领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建设现场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专业课,引导学生深入基层,将专业学习与实践体验相结合、与国家和地方需要相结合。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学以致用

为助力重庆市打好脱贫攻坚战,重庆大学发挥智力和学科优势,历时两年,打造出融全乡综合发展核心、特色生态农业生产服务基地和旅游服务型乡镇中心为一体的特色中益场镇。

微信图片_20190719112820_meitu_1.jpg

2019年7月18日,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率队前往中益乡调研重庆大学参与的扶贫建设工作,深入了解重庆大学在乡村建设中的技术服务与实践。同时,带领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建设现场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专业课,引导学生深入基层,将专业学习与实践体验相结合、与国家和地方需要相结合。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学以致用,把社会当作大课堂,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建筑城规学院党委副书记葛毛毛,团委副书记姚璐陪同调研。

学科优势助推精准扶贫  重庆大学打造美丽中益乡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牵头实施了石柱县中益乡场镇规划设计项目,项目自2017年8月中旬开始,结合当地的生态农业与环境特点,进行了创造性的规划与设计,历时两年多,将中益场镇建设成绿色、特色、多元的美丽乡镇,预计今年8月底完成主要建设内容。

微信图片_20190719113253_meitu_7.jpg

7月18日,中益乡场镇规划设计项目交流座谈会在中益乡政府会议室召开,中益乡建设项目场镇总规划师、建筑城规学院杨宇振教授详细介绍了该规划设计项目的总体情况、设计亮点、施工进度以及该项目今后在振兴中益乡经济、文化中所起到的作用。

座谈会上,王旭代表学校发言,她肯定了杨宇振教授团队为中益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所做的贡献。王旭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重庆大学建校九十周年。九十年来,重庆大学秉承“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以“复兴民族,誓作前锋”为己任, 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发挥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结合点的作用,强化人才支撑,突出创新驱动,服务社会民生,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贡献力量。

座谈会后,杨宇振教授和中益乡部分建设项目建筑师覃琳教授为实践团师生现场介绍了项目规划及建设情况,把建筑学专业课堂搬进乡村,为同学们提供了专业实践的生动场所。

微信图片_20190719113305_meitu_9.jpg

  中益乡场镇规划设计致力于乡村经济和文化振兴,经过总体规划与建设后的中益场镇有了更为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空间格局。在改造过程中,团队全面梳理了乡镇的排水、排污等设施的管道,结合新的空间设计调整管道走向,完善了基础设施,并增设公共卫生间,极大地改善了乡镇的卫生条件。团队充分结合当地特色,引入土家族建筑、语言、符号元素,结合现实需求,创造与环境协调、有鲜明特点的地方建筑。

微信图片_20190719113310_meitu_11.jpg

此外,团队采用传统夯土技术,设计新建小规模的蜜蜂博物馆,将有特色的农业产业展览与激活乡镇经济结合起来;铺设七彩花田步道,与蜂巢意象相结合,既方便了村民通行,也提升了观赏性。

微信图片_20190719113320_meitu_13.jpg

深入基层  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7月18日上午,在中益乡小学,石柱县副县长冉启明、县规划局副局长方兵、中益乡党委书记秦中堂等与我校实践团师生交流,了解我校结对帮扶中益乡小学情况。今年4月4日,重庆市“文明校园结对帮扶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乡村学校少年宫工作”推进会在重庆大学召开,会上确认了重庆大学和人民小学结对帮扶中益乡小学。一直以来,学校都很注重乡村教育帮扶,结对前就一直为中益乡小学等学校提供科技和文化帮扶。

微信图片_20190719113042_meitu_2.jpg

在中益乡政府工作人员带领下,实践团师生深入中益乡贫困农户、华溪村电商扶贫基地了解当地社情、民情,讨论下一步帮扶举措。此前,重庆大学社会实践团队深入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等多个乡镇,开展重走红色道路、科技支农、教育关爱、生态调研、产业帮扶、推普脱贫等相关活动,将时代背景、国家战略、社会需求与学生专业特色、职业规划紧密结合,引领学生以实际行动助力重庆“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

据了解,学校2019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启动,紧密围绕教育部“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团中央“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和“复兴民族,誓作前锋”三大主题,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校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参与学生超5000人。

微信图片_20190719113316_meitu_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