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高校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爱国主义人文之旅

日期 : 2019-07-19
摘要
为纪念建国7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7月19日上午,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组织营员参观了重庆建川博物馆。

为纪念建国7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7月19日上午,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组织营员参观了重庆建川博物馆。通过博物馆这本立体的“百科全书”,营员们加深了对抗日战争及其胜利的认识,感受到了建国70周年以来社会的变迁之巨,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重庆建川博物馆聚落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街道黄家码头社区内,是全国首个防空洞打造的博物馆聚落。聚落由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博物馆、抗战文物博物馆、票证生活博物馆、兵器发展史博物馆、重庆故事博物馆、中国“囍”文化博物馆和民间祈福文化博物馆8个主题博物馆组成。聚落展陈文物丰富,共40000件,其中馆藏国家一级文物67件包括何香凝女士创作的《送寒衣与伤兵回营》国画、丰子恺先生的《胜利之夜》等,展陈文物主要是抗战、兵工、民俗、红色年代等近现代史料、物品。

Image 060.png

Image 067.png

营员重点参观了抗战文物博物馆。该馆陈列分为日军暴行、局部抗战、中流砥柱、川军抗战、不屈抗俘等10个单元板块,大量抗战文物真实再现了日本一步步侵略中国的屈辱历史,也展现了中国军民英勇抗战的反抗史。展柜中的文物、墙上的黑白照片和逼真的模拟场景,皆无声诉说着抗日战争中那些辛酸血泪史,提醒着人们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警示中华民族以史为鉴,开创美好新时代。

走出抗战文物博物馆,来自四川自贡富顺第二中学校的陈梦西不胜唏嘘。她表示,最令她心痛的是馆内展现的抗战期间慰安妇形象。同是花季少女,她们却要遭受非人的折磨,陈梦西不禁为此深感同情。而展馆中关于张自忠、赵一曼等爱国烈士的详实史料,则令来自武汉市第三中学的徐蓦骁不禁感慨:“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Image 058.png

此外,营员们还先后参观了票证生活博物馆、中国“囍”文化博物馆、兵器发展史博物馆等分馆。票证生活博物馆展出的各种票证和生活用品涵盖吃、穿、住、行,重现了中国老百姓近四十年的日常生活变迁。兵器发展史博物馆通过从原始到现代、简单到精密、冷兵器到火器发展变迁展示出兵器的发展历史,从而展现了人类文明科技发展史。中国“囍”文化博物馆则通过时间的变化向人们展示了中国传统婚俗礼仪的变化,展示了各个时代婚礼用品、婚书、结婚证照。传达出浓浓的喜气,传递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美好愿景。

Image 062.png

建川博物馆如同一本巨大的近现代史书,从反法西斯战争、兵器、军工业、传统婚俗、社会风尚等角度垂直、立体地展开了中国百年以来的发展历程。经过此次博物馆之旅,营员们有着深刻思考。来自广东省清远市第一中学的林轩玟表示,今日的参观令她反思目前社会上一些人盲目的西方崇拜主义。她认为这一现象存在的原因,归根结底是人们对于本国文化的认识不足以及对历史的忘却。在参观完建川博物馆后,她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我国的历史与文化,感受了其中的魅力,令她受益良多。

嘉陵与长江相汇而生重庆,人文与科学相济而衍重大。不论科技文明走向何处,人文是永恒的话题。如同建川博物馆的创始人樊建川在自白中所序:博物明志,宁静致远。值此新中国建立70周年之际,重庆大学分营精心策划的建川博物馆参观活动,使得营员在科技体验过程汲取历史与文化的力量,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为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