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右玉实践队”初识右卫古镇

日期 : 2019-07-21
摘要
2019年7月21日下午两点,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重大右玉实践队”抵达山西省右玉县右卫镇开展为时一周的旅游资源开发调研活动。

2019年7月21日下午,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重大右玉实践队”抵达山西省右玉县右卫镇开展为时一周的旅游资源开发调研活动。

IMG_20190721_164335.jpg

下午四点,团队成员们一同前往右卫镇古城墙遗址进行初步考察。队员们首先来到了北城门,高大巍峨的城墙、庄严肃穆的城楼不禁令队员们遐想千年前此处是什么模样。从城门外镌刻的石碑上,队员们了解到,右卫镇共有东、西、南、北四个城门,东曰:和阳、南曰:永宁、西曰:武定、北曰:镇远。北城门外是一片人工种植的绿化林。看着眼前这一片被绿色植物覆盖的土地,很难想象到不久之前这里是被黄沙掩埋的不毛之地。石碑旁设有风沙掩埋遗址,遗址与树林的鲜明对比让队员们对坚持不懈种树的右玉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中途休息时,我们有幸结识了当地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老人名叫张宏世,是右玉本地知名的考古爱好者。他为我们介绍了右卫镇四大城门的历史,也耐心地帮我们解疑答惑。在与张宏世老人的交谈中,队员们了解到了这个小镇精彩的历史,也对本次调研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mmexport1563797677999.jpg

接近傍晚,队员们共同前往南城门。南城门与北城门的构造大致相同。但有所不同的是,南城门附近是大片的农田。队员们观察了南城门的损毁以及修复情况,对古城墙的现状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根据张宏世老人的介绍,右卫古城墙因在刚解放的一段时期有一部分被拆用作建造房屋而被损毁。近些年,政府开始从村民手里收购城墙的砖瓦,进行古城墙的修复工作。就北城门的现状来看,修复工作十分成功。但仍有大部分城墙需要修缮。在队员们看来,右卫镇是一片值得开发的风水宝地。这里不仅有恢宏的古城墙遗址,还有丰厚的历史底蕴。这更加坚定了队员们做好此次调研活动的决心。

QQ图片20190722200544.jpg

经过四个小时的初步考察,队员们一致认为右卫镇是一个被世界遗忘的明珠。它安静祥和,美丽而又厚重。晚上的总结会议上,队员们提出了很多关于右卫镇旅游资源开发的想法。我们希望本次调研活动能够尽量多地挖掘本地旅游资源,让更多人发现这颗遗珠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