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爱国情 奋斗者 重大人】向晨茜:辅导员 是一份可以带来幸福感的工作

日期 : 2019-09-10
摘要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之际,学校党委宣传部策划了专栏【爱国情 奋斗者 重大人】,将陆续推出一批教学、科研、思政及管理一线教师的采访报道,展现重大人艰苦奋斗,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的精神风貌,塑造默默奉献、爱国奋斗的重大人群像。本期推出的是来自经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向晨茜。

自2014年来到重庆大学,今年是向晨茜担任经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的第五个年头。作为一名基层思政工作者,她本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在工作中倾注了满腔的热情与爱心,在平凡的岗位发挥着高校辅导员的特殊作用。她先后获得校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校优秀学生记者指导老师等多项荣誉称号,成绩是肯定,荣誉是激励,但学生的进步与成长才是她工作的不竭动力,也是她职业幸福感的源泉。“看着一个个学生在我的帮助下健康成长,变得更加优秀,我感到无比幸福和满足。”向晨茜如是说。

向晨茜_meitu_3.jpg

细致入微,高效管理

众所周知,辅导员的工作庞杂而琐碎。但在向晨茜的心中“学生的事无小事”,她说,“我的每件工作都与学生息息相关,关乎他们的成才成长,我必须尽心尽责的完成。”问起学生们对于向晨茜在辅导员工作上的看法,学生们有说不完的夸赞:“向老师很贴心很细致,她发在群里的通知都很‘长’,非常详细全面,还会把我们容易忽视的重要环节分类标注在通知末尾的‘温馨提醒’中,提醒我们不要错过重要信息。” “向老师经常搜集很多日常资讯,用心制作很多办事小贴士,简化办事流程,为我们的校园学习和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

尽管工作繁多,但向晨茜有一套自己的办法,“我每天都会在本子上记下今天要做的事,把重要的、有难度的工作列出来,先分清工作的主与次、重与轻,再抓重点、攻难点,一步一步完成工作。先从自己出发,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再结合学生干部的培养、加强同事协调合作,多方位提高工作效率”

办公室_meitu_2.jpg

在学生工作方面,向晨茜还进行了新的尝试。在得知学院许多学生有志愿服务的意愿但苦于缺乏活动资讯和服务机会后,向晨茜主动向有志愿服务经验的学生了解情况,并组织学生干部多次讨论,最终成立院级研究生志愿服务部,将志愿服务与学生工作相结合,既解决了学生实际需求,又为热爱公益的学生提供了志愿服务的机会。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服务与育人的统一,将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意识与责任感润物无声般地传输灌溉给更多的学生。

学生本位,服务育人

向晨茜在工作中倾注了所有的热情与爱心,把辅导员工作当作一项崇高的事业而为之奋斗。她紧紧把握研究生的思想特点,经常主动、耐心细致地去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以朋友的相处模式与学生相处,认真对待学生咨询的每个问题,并经常深入学生中间,通过下宿舍、开班会、“一对一面对面交流”、电话、微信、QQ等多种方式,与学生进行深入交流,用爱心、细心与耐心关注学生学习、生活、就业和心理等各方面的问题。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凡事从学生的角度思考,努力帮助学生结合自身实际解决困难。她每天手机不离手、不关机,常常到深夜还在为学生解答学习、生活、心理问题、与学生讨论近期工作。问到晚上最晚和学生聊到几点,向晨茜说,“这没有时间限制,尤其当学生咨询心理问题时,我必须聊到确认这个学生‘至少’今晚没有问题才能去睡觉。”

指导学生_meitu_6.jpg

临近毕业,一位学生因为个人原因错过了秋招,毕业和春招的双重压力让她喘不过气来。她来到办公室,找向晨茜帮忙。向晨茜了解到她的困境后,多次和她详谈,并根据她的毕业意向,从学校、学院、毕业院友各方渠道收集合适的就业信息,根据她的兴趣爱好和能力分析各个岗位信息和发展潜力,多次帮她分析面试、专业笔试、简历等各方面的问题并提供改进或解决的建议,直到帮她找到心仪的工作。

在研究生就业方面,除了为个别就业困难的学生一对一提供帮助,向晨茜还从学生入校开始,就以“社会人”的要求建立参考,通过邀请师兄师姐和行业优秀院友分享学习、面试、工作等经验,引导学生自我探寻,发现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她与毕业的学生保持良好的通讯联系,加强毕业生与在校生的联系,为研究生的实习与就业提供方便。

学生_meitu_4.jpg

亦师亦友,共同成长

向晨茜在辅导员岗位上日积月累的付出,使她得到学生的信任与喜爱,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她像一个真正的朋友一样,重视、欣赏学生,善于倾听学生意见,重视学生的感受,包容他们的缺点,赏识他们的优点,分享他们的喜悦。学生们谈到向晨茜,纷纷表示“向老师温柔、耐心、细致,有很强的亲和力,会不厌其烦的帮我们解答每一个问题,帮我们想解决办法”、“遇到事情第一反应就是找向老师”,很多毕业多年后的学生仍然习惯于找她打听关于学校的各种资讯。她不仅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知心“茜姐”,还因为特别喜欢小象,被学生们称为“小象老师”。学生外出时碰见小象形状的小文具、小摆件,常常会带回来给 “小象老师”作纪念。“有学生送我一支小象样式的笔,因为不能换笔芯,我至今都舍不得用”,向晨茜笑着说道。

学生1_meitu_5.jpg

向晨茜觉得,尽管辅导员工作需要付出很多的时间、汗水和精力,但这是一份有温度、会暖心的工作。每一次听到学生亲切的称她“茜姐”、“小象老师”,嘱咐她“老师少加班、早点休息”,留言说“这个问题我不急,老师忙完了回我都行”等贴心话语;看到学生在她的指导下学习、生活、工作等各方面都不断成长不断进步,甚至毕业后还能想到她只言片语,她都体会到来自职业的幸福感和满足感。这种职业幸福感和满足感是她工作的不竭动力。

向晨茜还坚持参加职业相关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理论素养。她主动参与科研教学活动,负责“红岩先锋”研究生党支部创建重点项目研究,承担了本科生“创业管理”等课程授课任务,工作中时常向同行请教学习经验,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在辅导员岗位上的五年,向晨茜经历了很多,也不断收获着喜悦,她真切地感受到辅导员工作的价值,并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份自豪感、使命感和幸福感。她怀着对辅导员工作的爱、对学生的爱,充满信心,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天的工作,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