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爱国情 奋斗者 重大人】何平 严程:把爱带到加勒比海

日期 : 2019-09-19
摘要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之际,学校党委宣传部策划了专栏【爱国情 奋斗者 重大人】,将陆续推出一批教学、科研、思政及管理一线教师的采访报道,展现重大人艰苦奋斗,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的精神风貌,塑造默默奉献、爱国奋斗的重大人群像。本期推出的是重大附属中心医院的何平,严程。

9月19日,在加勒比海岛国巴巴多斯首都布里奇顿的伊丽莎白女王医院,执行了为期一年多的援外医疗任务后,中国第三批援助巴巴多斯医疗队返回重庆。医疗队在援外期间的出色表现,获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馆、巴巴多斯卫生部、受援医院等多方的高度赞扬。

2014年6月,国家卫生计生委(现国家卫生健康委)向重庆下达独立组派中国援巴巴多斯医疗队任务。2016年12月,首批医疗队抵达巴巴多斯,这也是我国首次向该国派遣中国援外医疗队。截至今年8月底,重庆已派出3批医疗队赴巴执行国家卫生援外任务,共计26人次,涉及14个临床专业。根据中国援巴巴多斯医疗队工作安排,第三批中国援巴巴多斯医疗队于2018年7月24日起抵达该国,至2019年9月离开巴巴多斯回国。

按照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关于援巴巴多斯医疗队工作总体部署,第三批援巴巴多斯医疗队全体队员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医疗队共完成门诊271人次,非门诊处理(含会诊、药物处方等)1907人次,手术222例(包括开放手术193例、介入手术29例等),新技术11项,核素显像检查600余例等工作。其中,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医学院创伤医学中心创伤外科主任医师代表国家医疗队,首次将中国的创伤外科建制和先进的技术带到加勒比海地区国家。

eac5c112a0494161466fcd098b0e55a.jpg

医疗队副书记、附属中心医院创伤科主任医师何平,医疗队队员、附属中心医院核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严程,作为巴巴多斯唯一的创伤科和核医学专科医生,在执行援外任务期间,完成了大量的手术和诊断工作,为增进中巴人民友谊、为国家的援外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创伤外科专家何平:坚守在急诊室和手术室的“一线医生”

何平说:“为了救更多的病人,我要积极主动地更早‘发现病人’;放下‘专家’的架子,挺好的!”

原来,伊丽莎白女王医院是巴巴多斯规模最大、技术最强的综合性医院,送来的创伤患者多为锐器伤、交通事故伤等严重创伤,但因无专业的创伤科团队,整体救治水平不高。

以前作为受援医院的顾问医生,通常是下级医生检查了患者后,救治出现困难时才向这样的“上级医生”汇报,但这样常常导致救治危重伤员不及时,往往丧失救治成功的机会。为尽快开展工作,何平放下“专家”的架子,克服困难积极寻求机会,全年坚守在一线,主刀完成了众多的急诊抢救手术。

2018年10月14日,医疗队驻地来了一名50来岁的男性急诊伤员,系中巴建筑公司工人。他在工地工作时不慎被一块100多斤的条石砸伤右足拇趾,活动性出血,趾甲与甲床分离。何平及时查看、诊断后,立即为该患者进行了清创拔甲术。在及时的手术后,随后几日经过清创换药,患者顺利恢复。

03950913aca9a246d287c19caa33bfa_副本.jpg

像这样的急诊手术何平做了很多,在一年多的援外任务中,对严重多发伤、濒死创伤以及心脏大血管伤、肝伤、胰十二指肠伤、严重骨盆骨折等创伤具有丰富临床救治经验的主任医师何平,像普通“一线医生”那样一直坚守在手术室和急诊室,参与急诊手术96例,救治危重患者19例。

何平说:“为了救更多的病人,要积极开展技术帮带;困难是很多,但很值得!”

2019年4月11日,何平接到手术室电话,要求紧急术中会诊,患者系车祸致伤已行脾脏切除术后一周,术后出现肠梗阻表现,导致小肠绞榨。

再次进行剖腹探查,发现患者左下腹回肠扭转、穿孔合并约15厘米肠管色泽暗红,肠蠕动尚可。

手术主刀医师拿不定手术方案,是修补穿孔或是切除可疑坏死肠管?何平当即指出,患者术后出现肠梗阻绞榨穿孔原因是由于脾切除手术关腹前未正规还纳肠管导致。他向该医师建议手术方案是切除可疑坏死肠管,行肠吻合术、小肠松解排列(还纳)术。

随后在何平指导下,该手术医师第一次顺利完成了五组小肠的重排列手术。术后患者未发生并发症康复出院。

29b34b16638069b664fae47fbcfc5b9.jpg

就像这样,何平积极开展创伤救治规范化培训,有效提高了伊丽莎白女王医院创伤急救诊治水平。他开展的新技术有,运用Pringer法阻断肝门,减少肝脏破口出血,大大提高严重肝伤救治成功率;运用剖腹探查术关腹前小肠分组排列术,避免术后肠粘连性梗阻;运用深静脉导管负压引流胸腔积液等。这些新技术实用且效果显著,同时减轻了患者痛苦,受到该医院医生和患者们一致好评。

何平说:“能帮助更多华人华侨,扩大祖国的影响力;事情是多了点,但很高兴!”

除了日常工作,何平还为当地华人华侨提供医疗保健服务。为华人华侨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健康体检和疾病治疗等;为中巴建筑公司、安徽外经、中成套进出口公司、孔子学院等员工进行免费义诊和健康咨询。诊治150余人次,施行外科小手术5例,真正的让华人华侨,能够感受到祖国和家乡的温暖。

  何平还积极参与加勒比海地区多项公益活动及学术会议交流,并主动参加一系列活动,大幅度提升了医疗队在巴巴多斯的能见度和影响力。如在西印度洋大学凯夫希尔校区举办的中巴医学文化交流活动上做专题报告;受邀参加“人人享有肾脏健康”的世界肾脏病日主题活动并做了学术讲座;在巴巴多斯传统节日“丰收节”游行庆典上,负责应急医疗服务;参加巴巴多斯的慢性及非传染病公益宣传活动;参加伊丽莎白女王医院开放日活动,向当地民众宣传中国文化并赠送传统中成药;参加慢性疾病预防协会组织的5公里义走活动;参加巴巴多斯马拉松周5公里跑活动;参加巴巴多斯护士协会组织的护士节公益跑活动等。

核医学专家严程:一年完成600余例各类核素显像报告

严程在巴巴多斯的时候,他的工作很忙。

他是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核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有着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在援外之前他正在四川华西医院进修。收到市卫健委的援外通知后,他中断了进修学习的机会,积极主动地参加到援外工作中来。

在援外期间,他是巴巴多斯唯一的核医学医生。伊丽莎白女王医院是巴巴多斯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医院,是东加勒比海地区的中心医院,但也未单独设立核医学科。

在2012年,巴巴多斯出生的著名歌星蕾哈娜捐赠了一台当时美国GE公司最先进的核医学设备GE Discovery NM/CT 670型单光子发射断层扫描装置(简称SPECT/CT)后,该院才算有了核医学的内容,但并没有设立单独的医学科,而是放在肿瘤科,合称nuclear medicine and oncology(核医学与肿瘤科)。

严程来到巴巴多斯后,发现该院核医学的架构和内容并无明显变化,一台核医学的设备SPECT/CT,一个核医学的技师,没有核医学医生。

在接过了上一批医疗队核医学医生的接力棒后,严程继续在伊丽莎白女王医院开展骨显像的SPECT/CT融合显像、肾脏GFR测定、肾动态显像、骨三时相显像、心肌灌注显像、99mTc甲状腺显像等检查。

“受限于当地的核素药物种类和人手问题,基本延续之前的显像种类。”严程说,但尽管只有一个人,他也想了很多办法,让以前检查的内容能更进一步。

一年多来,严程进一步开展甲状旁腺显像,并充分发挥设备的优势,大力推广了骨显像和甲状旁腺的SPECT/CT融合显像,提供更丰富详细的影像细节,极大提高了该检查的灵敏度和准确度,给临床决策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严程还负责了甲状腺核素治疗专科门诊,为需要放射性碘治疗的甲状腺专科患者提供服务。一年来,他共完成600余例各类核素显像报告,处理甲状腺门诊病人400余人次,核素治疗甲状腺疾病130余人次,开展核医学临床带教110次。

78647c548f215d6edabfac4947c5e81.jpg

2018年9月,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对加勒比海地区核医学发展援助项目的专家组成员Francisca Redondo等人到伊丽莎白女王医院进行了为期3天的考察,严程作为该院唯一的核医学医生,全程协助专家组圆满的完成了考察工作。

严程在巴巴多斯的时候,找他的人很多。

他负责对实习生进行临床教学带教,特别是核医学人才的培养。整个加勒比海地区都缺乏核医学医生,牙买加的医院拟开展核医学工作,也派医生前来伊丽莎白女王医院参观学习。

2019年2月22日,在西印度大学Cave Hill校区进行的中国医疗宣讲会上,严程作了题为《A brief introduction of nuclear medicine》(核医学简介)专题报告,鼓励年轻的医学生将来从事核医学工作,取得了很大的反响,当场就有该校的医学生表示有意向从事核医学工作,并打听前往中国工作学习的具体操作办法。

严程还受邀参加了由伊丽莎白女王医院主办,巴巴多斯卫生部、糖尿病协会、肾脏协会等协办的世界肾脏病日专题研讨会,并做了“The application of nuclear medicine in kidney diseases”(核医学在肾脏疾病中的临床应用)学术讲座,明显加深了临床医生对核医学检查的认识和信心,此后来找他交流、学习的人员更多,医院肾脏GFR测定、肾动态显像及甲状旁腺的SPECT/CT融合显像检查申请数量明显增多。

在当地大学举办讲座的时候,严程看到一个听众脖子很大,他主动去了解、接诊后考虑是甲状腺肿,后安排该患者到医院就诊,完善相关检查,最后建议外科会诊、考虑手术治疗。这件事让该患者十分感激,不仅写了感谢信,还亲自来了医院对严程的及时诊断及帮助表示感谢。

严程在巴巴多斯时候,也提高了一项老技能——种菜。

“我以前就从农村出来的,种菜本来就懂点。”说到这项技能在巴巴多斯的“再开发应用”,严程没有不好意思,反而很高兴。

由于岛上的物资相对比较缺乏,食材有限,尤其是素菜,不仅种类少,价格还贵得离谱。为了解决吃菜的问题,医疗队安排厨师和严程一起,在驻地努力开荒种地,相继种出了空心菜,丝瓜、冬瓜、南瓜、香菜、菠菜、黄瓜、扁豆、豇豆、辣椒等蔬菜,极大的丰富了医疗队的菜篮子,还节省了部分生活支出。

因为当地猴子比较多,而且活动范围很大,他们种出来的各种蔬菜,尤其是丝瓜、黄瓜,甚至苦瓜,猴子都要摘来吃,觉得不好吃的就咬两口就放那了。“想等长大点再采摘的时候,猴子就先下手为强了。”严程说,只有南瓜和冬瓜它们不吃,所以这两种算是产量最高的。

那边种白菜比较困难,他们天气干的时候每天浇水,还要去翻每一颗白菜,看后面有没有被蝴蝶产卵,但凡漏过去了,要不了几天就是成片虫子孵出来把整颗白菜吃得一干二净。

“重庆人没辣椒怎么过。”他说,最令他高兴的是,其它的蔬菜以辣椒长得最好。

厨师和他用国内带过来的干辣椒的籽做种,种出来很多比较辣的辣椒,平常炒菜就不缺辣椒了,多余的还做成辣椒酱,晒成辣椒干,第三批医疗队走之前还给第四批医疗队剩了不少辣椒干。

“开荒还是比较辛苦的,手上水泡血泡起了不少,皮肤也晒得和当地人很接近了。”严程说,尽管很劳累,但最后收获时候是非常开心的。

巴巴多斯孔子学院和经商处的朋友过来,看到医疗队的菜长得好,都很羡慕,吃完了还要带点回去。有些还向医疗队要种子、要苗子自己回去种。“巴巴多斯当地朋友过来拜访,看到很多他们没见过的蔬菜种类,很新奇。”严程说,医疗队送了当地朋友一个大冬瓜,结果他们拿来和黄瓜一样凉拌做沙拉,说是非常好吃,让医疗队有了再送他们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