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校友论坛顺利举办

日期 : 2019-10-10
摘要
2019年10月10日,为庆祝母校90周年校庆,由重庆大学艺术学院与汽车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的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论坛暨工业设计 产品设计校友论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成功举办!

2019年10月10日,为庆祝母校90周年校庆,由重庆大学艺术学院与汽车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的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论坛暨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校友论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邀请了自1985年重庆大学创办工业设计专业以来的各届校友,包括来自四川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为、深圳浪尖设集团、潍柴汽车、摆尾宠物科技等高校专家和知名企业的设计师。论坛围绕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专业建设,研讨了学科与专业发展的新形势,探索了新时代背景下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专业发展的新思路。

图片 11.png

下午2:00活动正式开始,论坛由开幕式、主题讲座与沙龙三部分组成,分别由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雒三桂院长、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郭钢院长、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许世虎教授主持。大会嘉宾分别为四川大学教授干静、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方卫宁、深圳浪尖设计集团总裁罗成、潍柴汽车设计总监常志刚、摆尾宠物科技创始人仇登伟、华为IT用户体验设计师周振。

图片 1.png

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郭钢、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夏进军、重庆大学工业设计创始人高敏分别上台致辞与讲话。郭钢表达了对各位校友的欢迎与感谢,并表示对重庆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未来的发展寄予了深厚的期望。

接着夏进军向各位校友汇报了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近五年来取得的成果与学科未来规划方向。

图片 3.png

高敏希望我们的工业设计专业办得有特色,争取把重庆大学工业设计办成国内一流专业。他谈到工业设计的本质是产品的创新设计,对地方发展、国家经济发展有很大作用。他提出了自己对汽车学院的工业设计专业与艺术学院的产品设计专业该如何更好地建设的看法。

图片2.png

雒三桂最后总结到,老一辈学者的风度和情怀,与老一辈人的贡献是分不开的。我们要建设好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专业,任重道远。

图片 7.png

四川大学教授干静以《传承与发扬——工业设计人才培养》为题展开演讲。干静教授是重庆大学85级首届工业设计专业学生,现任四川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她非常荣幸能回母校参加校友论坛,作为重庆大学第一届工业设计的学生,她说到自身与重庆大学密不可分。她谈到工业设计是应用型学科,面临的对象非常宽泛,我们不缺乏机会,缺乏做大做强的恒心与毅力,工业设计能做的事很多,需要老师同学们的耐心与持之以恒。她也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对如何在新的时代开展工业设计教育作出了思考。

北京交通大学方卫宁教授分享的主题是《轨道交通中的人因设计》,他用一起列车事故引出列车设计中的人因问题。他谈到人因需求和工程设计之间需要桥梁,这个桥梁就是人因设计。讲座中他用大量的实际案例为大家全方面剖析轨道交通中的人因设计,包括高速列车的设计流程、不同自动化等级下团队任务复杂性分析等。

深圳浪尖设计集团董事长罗成分享的主题为《全产业链设计整合创新》,他从工业设计的最新定义讲起,从三个方面来进行分享,第一是以“产品级创新”为核心的企业链,列举了大兴机场行李托运、负离子共享休息舱、汽车充电站等案例;第二是以“系统级创新”为核心的企业链,主要从系统上去解决问题,列举了合泰生命健康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包裹收件箱、超薄纳米发热眼罩等案例。第三是以“社会级创新”为核心的企业链,罗成先生提出了一个设想:打造环重庆大学工业设计产业生态圈,让重庆大学的工业设计在国内有一席之地。

茶歇后,常志刚分享了《自主品牌汽车设计的现状和未来》,他谈到2000年之后汽车设计知识大爆炸、大扩散,有了计算机后汽车设计的门槛变低了。他介绍了全国的汽车造型设计的基本qin情况,并讲到目前还存在设计主题过早集中、挂“专家号”、寄希望于“重新来”三个问题,最后他总结了车、科技、用户、品牌和艺术精神五个设计要素。

仇登伟分享的主题是《创新创业中的配角与主角》,作为重庆大学创新创业导师,他为大家分享了自身的创新创业的经验,对学弟学妹们寄予了厚望。

周振分享的主题是《你不知道的用户体验》,他围绕企业中的用户体验,从用户体验是什么讲起,分享了华为公司用户体验角色职能及在用户体验五要素中的具体工作内容。接着为大家分享了企业用户体验设计流程以及配合更敏捷的开发流程的UX流程3.0:需求设计、界面设计、验证、详细界面设计、开发、发布与生命周期。最后介绍了用户体验行业发展状况,分享了大量前沿的设计案例,告诫学弟学妹们要掌握科学方法流程,才能洞察未来。

第三阶段工业设计发展探讨沙龙,各位校友踊跃发言,各抒己见讨论了新形势下专业发展方向和学科定位的问题。

图片 16.png

许世虎最后总结到:今天我们围绕学科发展、创新设计与人才培养进行了探讨,工业设计是交叉学科,需要我们的学生扩展知识面、提高自身修养。今天各位优秀校友的分享为在校的学弟学妹们作出了榜样,我们要对专业发展有信心,相信重庆大学工业设计在这样的环境中一定能得到好的发展。希望各位老前辈们、优秀校友们继续支持重庆大学工业设计的发展与建设,加上我们自身的努力,我相信重庆大学工业设计能在行业中贡献出一份力量。

至此,本次以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校友论坛顺利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