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将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到社会的责任中去 ——记重庆大学77级校友、上海唯中投资集团董事长詹复成

日期 : 2019-10-11
摘要
在重庆大学迎接90周年校庆之际,基金会、校友会、宣传部联合行动,通过以采访校友企业家为主线的形式,深度挖掘杰出校友企业家的创业经历和励志故事,凝练精神文化,树立榜样力量。

1977年,他考入重庆大学(原重庆建筑工程学院)给排水专业。1982年,他毕业后分配到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2000年任职副局长。1999年,他荣获“鲁班传人”称号,其个人事迹被收录于《班门锦绣》一书中。2014年,他捐资450万元在重庆大学设立“重庆大学智库建设基金”,用于支持母校教育事业发展。他就是重庆大学77级校友、上海唯中投资集团董事长詹复成。

微信图片_20190325151842_副本.jpg

从小参加过千里跃进大别山、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后随刘邓大军进军西南的父亲常常对詹复成说:“我们这一代人,没有机会上学,你要好好学习”。受父辈影响,1976年,詹复成高中毕业后怀揣着有机会一定要继续读书的理想选择下乡当知青。记着毕业时数学老师“书本一定不要丢”的叮嘱,他白天劳动,晚上学习。1977年冬天,他走进高考考场,以全县前五名的成绩考入重庆大学(原重庆建筑工程学院)水气系给排水专业。当年,全国大专院校仅录取新生27.3万人,遵义绥阳县考上全国重点大学的仅11人,詹复成就是其中一员。

大学毕业后,詹复成被分配到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担任技术员。从技术员一步步成长为副局长,他白天亲自带领工人施工,晚上则看图,做预算和施工方案。

1995年,国内首座超高钢结构电视塔——青岛电视塔竣工,奠定了詹复成团队在国内电视塔建造技术上无人能望其项背的地位。青岛电视塔塔高232米,下大上小,当时的塔吊不仅无法附着,而且高度也不够。

后来,湖南大学结构工程专业周绪红博士参与到项目的技术攻坚中,用严谨的悬索理论进行了研究计算。为此,詹复成以其丰富的施工经验提出方案,采用“柔性附着”将普通塔吊用于特高空作业,并用缆索滑落拆卸方案解决了在150米高空拆除塔吊塔臂的技术难题。两人合作还发明了通过双索道变轨迹滑下塔吊的新技术,获得国家建筑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该塔1995年荣获山东省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泰山杯”,并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选入《中华之最》大全,认定为“中国第一钢塔”。

微信图片_20190626152849_副本.jpg

已成为钢结构电视塔行业翘楚的詹复成并未沾沾自喜,反而做出了停止承接电视塔项目,转而接触从没做过的外商项目的决策。做出这样的决策,源于他从美国的电视发射技术中敏锐地意识到,无线发射塔的信号容易受干扰,存在发射节目数量有限的缺陷。一座电视塔最多只能同时输出5套电视节目,而且信号质量不稳定,但有线传输可以同时稳定传输200多套高清电视节目。詹复成说:“在美国就几乎看不见电视塔,所以我判断无线发射塔的市场前景不大”。而当时的外商投资项目,材料设备全进口,建造标准高,熟悉外商项目规则的国内施工企业很少,而国外施工企业在国内施工的成本又较高,这让詹复成捕捉到发展的机遇,于是他果断地带领企业进军外商投资项目这片新的经济热土。

机遇的把握并非易事。从第一次接触英文标书、清单报价、菲迪克条款到一夜之间推倒重建,直到投资商满意为止,詹复成团队从第一次承接李嘉诚麾下的和记黄埔青岛太平洋中心项目到重庆大都会机电工程,用诚信和实力征服了外资客户,成为了和记黄埔国内项目的长期合作伙伴,由此发展成为行业领先的建筑团队。

詹复成带领团队承建的施工项目多次荣获国家及地方奖项,其中重庆大都会广场机电项目先后荣获中国土木工程最高奖“詹天佑奖”、中国建筑业最高奖“鲁班奖”;青岛太平洋一期机电项目荣获“鲁班奖”, 个人荣获“鲁班传人”称号。

2002年,詹复成从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副局长的职位裸辞下海,于2006年创办了上海唯中投资集团。“唯中”的命名体现了他的管理理念和人生哲学,“积极负责、勤勉崇实、尚礼守信”的企业文化反映了詹复成“负责任,讲诚信”的价值观。每年,他都会给公司的新进员工上一堂课,希望他们一定“要不忘师恩,感恩母校的培养。”他说:“社会是一所永远都领不到毕业证的大学。”勉励新员工要“不断学习,踏踏实实做事,诚实守信做人。”詹复成努力将实现个人价值融入对客户、员工、股东、社会的责任中,自唯中集团成立以来,对社会各项捐助高达700多万元,2014年向母校重庆大学智库建设项目专项捐赠450万元。

目前,唯中投资集团投资业务涵盖地产、建筑施工、矿业等多个领域,投资版图已拓展到北京、上海、重庆、贵州、青海等地。詹复成和他的唯中传奇仍在继续,并“当以此负责、诚信之精神,力求精益求精,尽善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