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术校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分组讨论在校举办

来源 : 社科处

日期 : 2019-10-11
摘要
10月10日下午,中国高教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隆重召开,会议开幕式后,各组与会专家代表围绕年会主题进行了热烈的发言讨论。

10月10日下午,中国高教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隆重召开,会议开幕式后,各组与会专家代表围绕年会主题进行了热烈的发言讨论。内蒙古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柴国君教授、西藏大学珠峰研究院副院长鲁万波教授、集美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梁振坤、重庆大学人文学部办公室主任曹跃群教授作为召集人分别主持讨论发言。

主图.JPG

第一组讨论会上,各高校的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展开了热烈讨论。

太原理工大学陈少平院长、李万峰副处长、段荣娟院长针对来华学生的教育问题分享了该校“一个定位、两个抓手、三个效益、三个促进、四个保障”等办学经验。重庆大学叶堃晖教授、代启福副教授给出了国际留学生培养、课程建设、民族关系研究、海外投资研究、边疆安全研究等方面的观点。山西师范大学刘亚宁处长认为,西部院校在“一带一路”国际教育方面要着重解决区位、学科、环境、经济、生源等短板,才能行稳致远。西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运城学院、山东理工大学、等高校与会代表也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与会者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高等院校办学提供了新舞台,创造了新机遇,但也要求高校正视各种挑战,创新思路,有所为有所不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新局面,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主图.JPG

在第二组讨论中,与会者轮番介绍了本单位在“一带一路”研究中所做的主要工作和特色。

重庆交通大学邹赐岚介绍了本校作为理事单位加入了“一带一路”国际交通联盟,通过支持海外国际工程人才培训,支持大型国企走出去。厦门大学陈武元指出厦门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东南亚研究是学校的特色。厦门大学将开发数据库,例如营商环境指数。同样来自厦门的集美大学谢璐曦指出,该校也是以东南亚研究为特色,水产、船舶是其优势领域。重庆大学的钟准介绍重大正谋划成立区域和国别研究中心,智库经略研究院已经在东南亚研究,海外铁路建设等领域有所建树。来自北京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上海电力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延边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山西传媒学院等高校的嘉宾也介绍了各自学校在“一带一路”及智库建设的研究成果。

主图.JPG

第三组分组讨论会上,来自各高校的与会代表针对高校在高质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智库建设作用的发挥发表了重要看法。

本次分组讨论的召集人,来自集美大学的梁振坤处长表示,集美大学通过研究生、留学生培养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资源支撑;通过成立陈家根研究院专门研究东南亚各国家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发展情况,高质量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西藏大学的久毛措教授指出,结合西藏独特的地理位置,西藏大学成立了尼泊尔、不丹研究中心、中非研究院,并且开设了民族学等特色优势专业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她表示,西藏高校发挥“一带一路”建设智库作用不仅在于对地区和国家的建言献策上,更重要的是发挥人才培养对高质量助推西藏片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的重要作用。另外,来自河南师范大学、宁夏师范学院、中南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代表也对各自院校在发挥“一带一路”建设智库作用上所做的实践做了介绍,并针对高校发挥智库作用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主图.JPG

第四组讨论围绕“发挥高校制度作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展开。重庆大学曹跃群教授担任该分论坛的召集人。

湖北工程学院丁元坤副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后,重点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一是各个智库高校要从明晰自身的定位,二是发挥智库功能要找准一带一路国家的需求才能对接,三是一带一路研究分会要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智库高校成员单位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重庆大学高研院的张楠副教授介绍了组建带一路东南亚研究中心的优势后,分享了自己在一带一路研究方面的成果和观点。西藏民族大学李炜副所长认为高校的科研教学是为所在地区经济发展服务的。该校的研究重点为印度、尼泊尔、不丹等国家。如何在保障国家安全(包括宗教人士的跨境活动)的前提下,推动一带一路的发展。上海大学徐昭恒助理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土耳其研究中心、拉美中心和上海大学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三个智库在“一带一路”高校文化教育方面的成果。另外,宁夏大学、晋中学院、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与会代表也作了交流发言。曹跃群教授总结,认为在分组讨论时与会代表坦诚地交流了自己的想法,他希望“一带一路”研究分会发挥桥梁作用,瞄准重大需求、一带一路的基础问题高校智库的作用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