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与中外大学共同探讨EMI教师教学发展

日期 : 2019-10-17
摘要
2019年10月17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CEAIE)和英国文化教育协会(The British Council,BC)共同主办的新时代高校全英文课程建设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陈圆副教授应邀代表重庆大学做大会主旨发言,并得到国内外专家的强烈共鸣与高度认可。

2019年10月17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CEAIE)和英国文化教育协会(The British Council,BC)共同主办的"新时代高校全英文课程建设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该会议是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彭静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黄璐、教学培训与咨询部部长陈圆和综合办主任周孝玲应邀参加了会议。

01_meitu_1.jpg

研讨会围绕全英文教学(English Medium Instruction,EMI)的全球趋势与东亚地区背景,研究成果,有关EMI教学、测评和科研的政策与最佳实践案例,EMI教师职业发展,EMI课程与项目的质量保证等主题展开。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外国语学院与BC合作,于2015年6月在全国大陆高校中率先推出第一个专门针对EMI教师的专业化、系统化教学发展项目,并对EMI教师进行持续跟踪与关注,开展学术研究,发表学术论文。四年多来,重庆大学EMI教师教学发展模式已经在全国多所高校得以推广。

02_meitu_1.jpg

 会上,陈圆副教授代表重庆大学做题为《助力EMI教师持续职业发展——基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视角》的大会主旨发言,参与专家主题研讨,并接受媒体专访。重庆大学与BC学术团队基于充分的研究和调研数据,科学设计涵盖EMI内涵探讨、课堂用语修正、EMI教学策略和微格教学实操等4个模块、11门课程的培训体系,并对参训教师进行长时间、多形式的后续关注与跟进,帮助EMI教师营造共同学习社群,呼吁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发言反响热烈,得到国内外专家的强烈共鸣与高度认可。

03_meitu_2.jpg

此外,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牛津大学、利兹大学、巴斯大学、伦敦大学和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的专家们也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做法。

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持续关注EMI课程及教师的未来发展,进一步助推EMI课程在专业内容、教学方法与语言表达上的深度融合,促进课程在教师与学生在学术、语言上的双向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