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忆峥嵘岁月七十载,庆九秩重大展新篇”主题党团活动

日期 : 2019-10-23
摘要
2019年10月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研究生在歌乐山开展了“忆峥嵘岁月七十载,庆九秩重大展新篇”主题党团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积极响应党中央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号召,2019年10月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研究生在歌乐山开展了“忆峥嵘岁月七十载,庆九秩重大展新篇”主题党团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IMG_2939.JPG

21日上午,同学们首先来到了三面环山、岗哨林立、壁垒森严的渣滓洞。大家走进刑具室,老虎凳、烙铁烫、竹签子、狼牙棒等48种刑具悄无声息地诉说着一个个宁死不屈的故事;步入旁边阴森潮湿、空气污浊的女牢,坚贞不屈的江姐、背叛军阀家庭的杨汉秀、“双枪老太婆”的原型人物邓惠中英勇斗争、壮烈牺牲的情景纷纷浮现在眼前。

接着,同学们徒步前行,拾阶而上抵达白公馆。这样一座“活棺材”曾囚禁着抗日爱国将领黄显声、同济大学校长周均时、爱国人士廖承志、共产党员宋绮云、徐林侠夫妇及幼子“小萝卜头”……在白公馆的二楼,一面别样的五星红旗引来不少同学驻足观看。据了解,这是当时被关押其中的共产党员们为庆祝新中国成立用被面、米饭、草纸做成的红旗,他们身陷囹圄却憧憬着新中国的曙光,崇高的理想信念在同学们的灵魂深处久久激荡。

IMG_2885.JPG

21日下午,同学们来到歌乐山烈士陵园。“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歌乐山烈士陵园大雨滂沱,并没有阻挡同学们修身正己、锤炼党性的热情。他们手持雨具,高举右拳,在重温入党誓词中涵养初心。

IMG_2963.JPG

随后,大家一起走进红岩魂陈列馆参观学习。在陈列馆内,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张盼和左栗涵主动承担起了讲解江姐、曾紫霞等同志的英勇事迹的工作。来自重庆大学医学院的“学姐”曾紫霞同志的事迹让每位同学都侧耳倾听,同学们表示真正以“学姐”为榜样。最后,在小雨纷纷的红岩魂广场,同学们深情朗诵并歌唱《我和我的祖国》。

IMG_2926.JPG

红岩伟业垂青史,英烈精神励后人。为期一天的党团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爱党、爱国、爱校的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把革命先烈坚忍不拔的革命意志和精神融入学习和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新时代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