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学院85级校友采访:莘莘学子心 浓浓母校情

日期 : 2019-10-29
摘要
85级建工校友们重返母校,相约建工馆,重温校园岁月,共叙同窗情谊。土木工程学院新闻中心的小记者们对部分校友进行了采访,聆听了他们的青春岁月,感受了校友们的重大情怀。

2019年10月26日上午,已经毕业30多年的85级建工校友们重返母校,相约建工馆,重温校园岁月,共叙同窗情谊。土木工程学院新闻中心的小记者们趁此对部分校友进行了采访,聆听了他们的青春岁月,感受了校友们的重大情怀。

校友张军友是当年建工8班的班长,张军友说,自己每年都会回校看看,在校园里边走会边回忆起当年的学习生涯的。如今三十多年过去了,校园环境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学校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自己也见证了学院这几年综合实力的上升,作为重大土木人感到非常的骄傲自豪。

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涯,结合自己的人生阅历,张军友对在校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真挚的建议:“大学是学习的象牙塔,校友表示学弟学妹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努力奋进,成为一个有作为的人。同时学习知识也应该应用到实践中来,学弟学妹们可以利用自己的寒暑假去相应岗位上实习,学以致用才是学习的最佳方法。”

采访最后,张校友再次对学院发展做了美好祝愿,希望每一批校友能在以后百年校庆甚至更远的校庆时再次回到母校,同时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在大学度过有意义的时光,共同努力,让土木学院在未来取得更好的发展。

图片1_副本.jpg

作为85级建工校友之一,郑学选先生凭借着努力奋进的精神和丰富的专业学识,担任中建总公司党委副书记。郑学选谈到,这次重返学校,发现学校有了很大的改变,现在学校里的建筑只认识几个老楼,但回到了母校,又想起了读书时候的青葱岁月。

郑学选回忆道,在上学期间,对他影响最深的就是老师对学生的信任。“当年学院的思想特别的开放,老师们对每一位学生都非常关爱,使学生能自由的发展成长。本科四年我不止是学习了专业知识,还学到了怎么样更好地去适应工作。”郑学选提到,在当年分配工作时,同学们都分配到了满意的工作,就业都很契合整个社会改革发展的需要。他表示,学院一直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所开设的专业和课程、教授的方式、教导的知识,都非常适合当时要改革开放的热潮。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培育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校友。

在采访最后,郑学选对师弟师妹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同学们要好好学习,“人生很长,该学习的时候还是要学习。”郑学选感叹道,根据他在中建多年的招生经验,其实用人单位第一点看的一定是学习成绩。二是要学会做人。无论是对老师,还是对同学。三是要参加一定的社会活动。但郑学选提醒道,这个一定是从属的,要在不影响学习成绩的情况下进行。

图片2_副本.jpg

赵先生是85级公用与民用建筑专业的毕业生,谈到他的学生时期,赵先生表示自己当时的成绩比较一般,排名不靠前但是也没有挂过科,在班上不算是特别活跃的分子。

毕业后的他,被分配到了成都市一个燃气部门,负责一些传送站相关建筑的设计工作。他表示,在工作期间,他用到了很多在学校里学到的专业知识,可见在校期间学习的重要性。赵先生在工作岗位坚守了30年,从“初来乍到”到“轻车熟路”,专业素养不断得到了提高,为成都市的燃气发展提供的重要的力量。从个人的切身体会出发,赵先生建议在校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学习好专业知识,因为牢固的专业知识才能让自己在工作中做到尽职、尽责;其次要多进行实践,提高动手能力,同时也要尽量多学习一些专业以外的知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像赵先生这样的校友还有很多,他们从学校学到了丰富的知识技能后踏入社会,为祖国的建设默默奉献。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着重庆大学“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

在建工馆咖啡厅里,正在聚会叙旧的校友们接受了群访,展现了他们的同窗情谊。

图片3_副本.jpg

校友们都表示,这次返校活动实际上在两年前就开始准备了,因为同学分散在国内外,集体重返母校其实经过了长期的沟通和准备才能顺利进行。当被问到为什么这么执着地要回母校看看时,校友田玉峰回答说,不论是在思想、生活方面还是知识、技术方面,他们在校时都得到了非常好的教育和关爱。正因如此同学在各个领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田玉峰表示,同学们都对母校感情很深,组织这次活动是想表达对母校的热爱,重温同学间的友情。

图片4_副本.jpg

谈到当初的校园生活,校友们都深有感触,纷纷回忆起当初老师对生病学子的帮助、实操课上的经历、还有30年前重大的一屋一舍……对当年的学校生活,大家都非常怀念。同时大部分校友都表示,当年大学生活很简单,但却令人非常难忘。姚先生说:“我们那个时候科技没有现在发达,娱乐设施不多,我们每天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校友任学斌也表示,当时的生活是比较单调的,基本上是上课、吃饭、打球和锻炼,生活比较有规律。当时没有网络也没有电脑,大家就经常参加各种学生活动来丰富自己的生活。

图片5_副本.jpg

在这简单的校园生活中,大家又有着各自的难忘经历。校友于阳回忆道,自己最难忘的就是当时在学院舞蹈队的经历,当时是马卫东老师教他们舞蹈,她也在舞蹈队里收获了许多友谊。当年在学校晚会表演后引起了轰动,后面还去参加了重庆市的比赛得到了一等奖。校友曾辉说,自己回忆起当时的读书时光,就是每天都和于阳形影不离,这段友谊就是自己最难忘的记忆。当时学校教授他们的知识,她也印象深刻,并且将建筑的这种思维方式运用到了自己的工作中去,还创始了希希服饰有限公司。

图片6_副本.jpg

校友任学斌表示,自己读大学前都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家乡,当时来学校就读是自己第一次离开家乡去往别的地方生活,也是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独立生活,经历了很多第一次。来到学校后,也见识了很多重庆风土人情,开阔了自己的眼界。整个大学的经历对他来说都是非常激动和难忘的。

校友田玉峰表示,大学生活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之一是在学生会的工作,他们在老师带领下首创第一届“冬之声”晚会。据他称,虽然现在活动本身形式、内涵都发生了变化,但是在凝聚同学、团结向上、振奋精神的核心理念没有改变。此外,他还提到学校的老师,教学水平很高,治学态度很严谨,有的老师的神态动作到现在还历历在目,很多课程到现在都印象深刻。
    校友陈先生则兴致勃勃地回忆道,那年他们举行了第一届“咏敢者”冬泳比赛,自己是其中的参与者,并且成功的坚持到了最后。当时每天晚饭后都会播放的新闻联播,算是他们当时比较喜欢的节目了,也为当时忙碌的学习生活增添了乐趣。

岁月匆匆,时光荏苒,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对时间有所感慨,重庆大学也在这三十年间经历了飞速发展。在与记者的交谈中,校友们都提到了自己眼中校园的变化和学院的进步。陈先生幽默的说:“刚刚我一下车的时候看见门上写着重庆大学,还以为我走错了。一进门看见学校真的变了很多,当年的食堂,澡堂,第五宿舍都已经不在了,那时学校还有一个露天电影院,是我们平常最爱去的地方。”校友田玉峰表示,看到了学校巨大变化,听到学校教育科研方面新成就,了解到学校未来的发展思路,感受到学校影响力,替学校的发展感到高兴和自豪。

图片7_副本.jpg

校友们根据自己的人生经验,为学弟学妹们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议,希望同学们珍惜良好的学习机会,利用学校良好学习资源,在尚好的年纪里有所收获;希望同学们学会自立自强,锻炼自己,培养独立生活能力;希望同学们与时俱进,紧密跟进时代,利用好时代资源,不断成长,不断前行。

图片8_副本.jpg

最后,校友们表达了自己的期望:重大土木是建筑老八所的传承,希望学弟学妹们将这份荣耀传承下去,也祝福学院将来能取得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