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光电工程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班级辩论赛决赛

日期 : 2019-11-03
摘要
2019年11月3日晚上7点,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在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239举行了2019级新生班级辩论赛决赛。参与决赛的班级是正方电子信息六班,反方电子信息七班,辩题为“国产电影保护月对国产电影是福是祸”。本次比赛的评委由2018级光电辩论队学长担任。

2019年11月3日晚上,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在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239举行了2019级新生班级辩论赛决赛。参与决赛的班级是正方电子信息六班,反方电子信息七班,辩题为“国产电影保护月对国产电影是福是祸”。本次比赛的评委由2018级光电辩论队学长担任。

比赛开始后双方首先开始立论。正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提出了正方的辩题判断标准:国产电影保护月是否有利于打造我们自己的电影文化。据此,正方认定国产电影保护月是中国电影之福。反方开门见山,直接亮出了本方的判断标准:国产电影保护月是否能使中国电影更好地发展。通过一系列的论证,他们认为国产电影保护月是国产电影之祸。

DSC_0941.JPG

双方依托自己的立论,进行了对辩环节。双方通过列数据,摆事实,盘逻辑的辩论技巧,在坚守本方观点的基础上,力图瓦解对方观点。

在对辩中,正方摆出了中外电影差距的事实,推出如果没有电影保护月会导致国产电影失去生存的土壤。他们以墨西哥为反例,陈述了墨西哥因为缺少保护国产电影的政策导致本国电影产业崩溃的事实,指出设立保护措施的必要性。反方也毫不示弱,犀利地指出了电影保护月的弊病:国产电影保护月让烂片有了可乘之机的同时,并没有对真正优秀的国产电影起到保护作用。他们以2015年为例,知名烂片《奔跑吧兄弟》斩获将近五亿票房,而真正应该成为保护对象的优质影片如《钢的琴》《十二公民》等,却并没有得到扶持。这样对中国电影的发展并没有益处。

DSC_0984.JPG

同时,反方对正方的观点发出诘难,他们举出数据:从2004年开始的保护月,并没有让国产片竞争力得到提升,市场份额反而下降。从2014年到2017年,国产保护月票房占比从12.27%下降至8.9%,使得影院票房受损,观众体验不佳。面对反方的诘难,正方巧妙地从新角度阐述,他们说:国产电影是为中国发声的,代表着我们中国的话语权。电影文化的背后,传播的是整个国家的价值观,传播的是民族的意志。

DSC_0978.jpg

双方激烈的交锋让观众们体会到了思想碰撞的精彩,场下观众的情绪也一直随场上的赛况而变动,双方战至精彩处,观众们不由得鼓掌喝彩。最后,经过评委讨论,反方电子信息七班获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反方四辩文博由于反应快速、妙语频出被评为最佳辩手,正方四辩于昊辰因对答巧妙、立场坚定被评为优秀辩手。

DSC_0942.JPG

赛后,双方进行了合影留念。光电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班级辩论赛至此圆满结束。

DSC_0002.JPG

摄影:王悦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