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在主题教育中引导师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来源 : 应佳 赵深艳

日期 : 2019-11-08
摘要
重庆大学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校9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融入主题教育中。

重庆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9月12日全面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及时动员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实现良好开局。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学校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校9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融入主题教育中,有力激发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为纵深推进主题教育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_MG_2588.jpg

师生集中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大会直播

弘扬革命精神 传承初心使命

学校各级党组织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党员大会等形式,认真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关于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党史、新中国史专著,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和光荣传统。

_MG_2588副本.jpg

学校举行“让烈士回家”活动

通过邀请中央党校刘宝东教授作党史、新中国史专题报告,依托主题党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走红岩、感红岩、学红岩”、“红岩精神进重大”、“让烈士回家”、“红岩读书会”等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传统。

青春告白祖国 激发爱国热情

学校把主题教育与引导青年学子、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教育部“青春告白祖国”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开学季,组织新生在开学典礼上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今天是你的生日》并传递国旗,进一步增进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怀。组织师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知识竞赛、征文活动、演讲比赛、社团服务、书画展览等活动,通过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组织师生集中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等途径,切身感受70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激发全体师生的爱国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落实好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

16841569807820_.pic_hd.jpg

新生军训汇演“青春告白祖国”

在重庆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组织全体研究生新生开展了“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全场6400余名研究生新生挥舞着国旗共同演唱了《歌唱祖国》,用歌声告白伟大祖国,并现场高举“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等标语牌,抒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表达矢志奋斗、锐意进取的决心和信念。同时还开展了主题为“青春在国旗下闪耀,我爱我的伟大祖国”签名活动,用青春告白祖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献礼。

WechatIMG21.jpg

研究生开学典礼“青春告白祖国”

重温九秩薪火  引领创新时代

学校以90周年校庆为契机,依托学校革命传统教育资源,将七七抗战大礼堂、工学院、寅初亭等红色文化建筑宣传与爱国主义教育相融合,举办“共和国不会忘记——重庆大学红岩英烈事迹展”“复兴民族、誓作前锋——抗战烽火中的重庆大学”“风雨回眸--国立中央大学西迁”等主题展,创作以学校进步师生为原型的《重庆家书》《寅初亭》《初心1929》等剧目,制作重庆大学红色文创产品,将红岩精神融入师生日常,培育爱国主义情怀,引领广大党员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把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投身祖国建设和学校发展的实际行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

七七抗战礼堂.jpg

七七抗战大礼堂主题展

DSC00699_副本.jpg

《初心1929》原创话剧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