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光电工程学院刘嘉敏副院长讲“铭记党史,不忘初心”专题党课

日期 : 2019-11-11
摘要
2019年11月7日晚七点,光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三支部在主教1201开展了“铭记党史,不忘初心”专题党课,邀请了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刘嘉敏副院长为大家讲授。

2019年11月7日晚上,光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三支部在主教1201开展了“铭记党史,不忘初心”专题党课,邀请了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刘嘉敏副院长为大家讲授。

在正式开讲之前,刘嘉敏向大家强调了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必要性,这是一个提供大家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大家相互讨论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就必定会有收获,此外,面对生活中的困难,除了向人请教,自身也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这是最重要的,由此,刘嘉敏引出了此次专题党课的学习史材——朝鲜战争。

01.jpg

朝鲜战争于1950年10月25日正式打响,被称作我国的立国之战,战争起因于美国军队不顾中国奉劝美军在朝鲜的作战不要越过三八线,执意向平壤进军,导致中国的边界线以及中国的邻邦北朝鲜都受到严重威胁,由此中国派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去支援朝鲜,虽然中国面对的是军事力量强大的美国,但是由于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采取昼伏夜出以及强行军的作战方式,使得美国未能在朝鲜战争中赢得胜利。刘嘉敏强调,至今国内还有愚昧的人认为朝鲜战争是徒劳的,献出了那么多士兵的生命,但他们不知道的是,由于朝鲜战争的胜利,使得全世界都对我们黄种人摘掉了有色眼镜,是这一仗为中国打来了在世界中的话语权,那些牺牲在寒冷和烈火中的志愿军将士,是中国在世界史上死的最具有价值的中国人。

02.jpg

刘嘉敏向大家分析了作战胜利的原因,这是因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具有绝对的信仰加上超强的组织能力,这支部队只能被“消耗”,不能被“消灭”。志愿军拥有一个其他任何军队都不具有的党组织,党支部深入到连级单位,这些基层党员发挥着远超传统士官的作用,让这只军队成为一只空前绝后具有信仰的军队。

03.jpg

学习完朝鲜战争历史,大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韩国庆同志表示:我们现在和平美好的生活,都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党员,我们不仅要做一名合格党员,更要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针对开展“铭记党史,不忘初心”专题党课的意义,冉宏霞同志表示:学习党史,感受革命先烈的伟大奉献精神,会不断鞭策我们向他们学习,不断激励自己为祖国强盛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次由刘嘉敏带领大家学习的专题党课,让大家明白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中国在复兴路上挺进的每一步,背后都是无数的汗水和鲜血,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