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期刊社举行国际学术期刊出版管理及发展模式报告会

日期 : 2019-11-20
摘要
Nano Materials Science执行副主编、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张育新教授受邀在主教学楼510室分享交流了国际学术期刊出版管理及发展模式的报告。

2019年11月18日下午,Nano Materials Science执行副主编、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张育新教授受邀在主教学楼510室分享交流了国际学术期刊出版管理及发展模式的报告,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袁文全,副社长游滨、曾忠,期刊社全体人员及学校主办期刊的编辑同仁约20余人参加会议,报告会由袁文全主持。

1_副本.jpg

会上,袁文全首先指出,自去年中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科技期刊的发展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本次由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主办,中国期刊协会和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共同承办的“科技期刊人才境外培训班”,张育新全程参与了培训学习,感谢张育新对期刊发展付出的心血,希望借此机会,把参加本次培训学习的宝贵经验分享交流,进一步帮助大家转变办刊理念,提升办刊能力,促进学校学术期刊的整体发展,着力打造世界一流期刊。

张育新结合本次参加科技期刊人才境外培训班的体会,主要从培训背景与项目意义、报告内容与办刊目标、学习心得与改进策略、现有进展与预期结果四个方面进行了报告。他指出,中宣部、中国期刊协会、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对本次培训班非常重视,培训班的意义非常重大;详细分享了Springer Nature的四步法战略思维、Nature Research 刊物的生态系统、Nature2019年首发的“世界期刊发展趋势”白皮书;阐述了世界一流期刊的水平,国外高水平一流期刊历史悠久、引领前沿、体制稳定、市场成熟,国内尚需构建一流期刊的整套体制与制度、一流人才与平台,提出要重温办刊初心、重视开放思维、秉持振导社会、克服区域思维,中英文期刊都可以实现一流;分析了担任副主编的Nano Materials Science英文刊工作进展情况,指出NMS期刊工作进展顺利,稿源、下载、引用方面表现突出,已初步形成了一定的影响,还需不断推进,实施“快、准、狠”的发展策略,并对期刊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最后,特别感谢期刊社及学校的大力支持,提供了本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2_副本.jpg

会后,参会人员与张育新副主编进行了交流互动,大家还就办刊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学术期刊的办刊人要初心不变,牢记使命,一流期刊代表着学校、地区、国家的整体水平和学术影响力,要不断构建汇聚世界优秀专家学者的一流期刊平台,才能真正增强学术自信和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