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百度校园菁英俱乐部程序员大会圆满举行

日期 : 2019-11-22
摘要
11月21日周四下午,重庆大学百度校园菁英俱乐部程序员大会第一期在A区主教学楼213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百度校园菁英俱乐部主办,由人工智能协会、计算机学院职业发展协会协办。

11月21日周四下午,重庆大学百度校园菁英俱乐部程序员大会第一期在A区主教学楼213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百度校园菁英俱乐部主办,由人工智能协会、计算机学院职业发展协会协办。本次大会特别邀请到了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刘然老师作为主讲嘉宾,百度俱乐部指导教师、计算机学院辅导员李若菡老师担任现场主持。

DSC04327.jpg

刘然的研究方向集中在人工智能中的机器视觉与嗅觉部分,具体包括:计算机立体视觉、医学影像处理、机器嗅觉、类脑计算与量子计算等方面。刘然风趣幽默地带领同学们一同初窥科研工作的世界。刘然介绍了计算机视觉及计算机嗅觉方向的部分前沿研究成果,从DIBR技术到自动立体显示,从利用图像自动检测癌细胞,到血管漏洞识别,刘然根据自己的科研项目,为同学们讲解百度相关产品的前沿技术,讨论强人工智能与弱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鼓励在座同学要有大胆创新精神,勇于实现想法,关注前沿技术,勇攀科技高峰。

DSC04348.jpg

来自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张钧洋围绕物联网智能感知作技术报告。已经推免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张钧洋介绍了边缘计算的概念以及该领域当前的发展情况,并结合数据让同学们了解了这个方向的成果与潜力。然后从边缘计算的核心技术出发,阐述了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根据自己本科的科研经历阐述了边缘计算中计算卸载的相关知识,帮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理解相关科研工作。

IMG_1750.jpg

来自计算机学院信息安全专业的学生姚文韬同学围绕系统安全主题作技术分享。姚文韬从安全行业认知、信安攻防竞赛、工具测评应用等方面为在场同学作了网络空间安全相关的科普分享,勉励同学们打好专业基础,瞄准专业方向,投身中国网络空间的安全和发展事业,为行业服务,为国家战略服务。

姚文韬.png

来自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黄祥同学介绍了深度学习中常用的RNN方法,从经典RNN到序列生成模型Seq2Seq,再到应用于多个领域的Attention机制,给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处理序列数据以及如何让神经元具有记忆功能,为同学们入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序列数据预测等方向普及了基本的知识。

黄祥.jpg

来自计算机学院物联网专业的江林丽同学介绍了城市计算的基本框架结构以及目前存在的重要难题和典型应用。通过分析海量异构数据的协同计算到典型的智慧交通的四个重要环节,给同学们展示了轨迹数据从产生到预处理再到索引以及分析应用的一个过程,为同学们了解城市计算以及城市计算的应用范围提供了一个基本思考角度。

江林丽.png

合照.jpg

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重庆大学百度校园菁英俱乐部程序员大会第一期活动圆满结束。本次大会内容丰富精彩,现场氛围活跃,技术干货满满。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大会帮助他们了解了计算机相关的前沿技术和科研工作,多层次、全方位地拓宽了专业视野,加深了对于专业知识与科学研究的理解与认知,为今后的技术提升和科研深造之路指引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