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原创爱国主义教育话剧《重庆往事·红色恋人》在学校上演

作者 : 校团委 包晗

日期 : 2019-11-26
摘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重庆市胜利解放7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重庆市“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活动要求,2019年11月26日晚,学校精心筹备复排的原创爱国主义教育话剧《重庆往事•红色恋人》在B区科学会堂上演。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重庆市胜利解放7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用好红岩精神这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活教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根据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重庆市“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活动要求,2019年11月26、27日晚,学校精心筹备复排的原创爱国主义教育话剧《重庆往事•红色恋人》在B区科学会堂上演。共青团重庆市委党组书记、书记张继军,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等领导与近千名师生共同观看演出。

美图看看拼图_2019112701426.jpg

据介绍,《重庆往事•红色恋人》曾荣获第二届“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第三届“重庆大学生戏剧节”优秀剧目等奖项,多次在校内外公演,广大师生赋予它“重大人不可错过的红色大剧”的美名,并被国内数十所高校的话剧社排演,成为全市乃至全国弘扬红色革命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名片。此次演出由学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和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文化育人)主办,于11月26和27日连演两场。

舞台上,动人的音乐缓缓流淌。60年后的曾紫霞与年轻的曾紫霞“相遇”,这别具一格的开场让观众在一片柔情中跟随演员走进故事。演出多次采取插叙手法,用老年曾紫霞的独白贯穿全场,她对年轻时光的追忆和对伟大爱情的坚守都深深打动着所有观众的心,她们的“对白”更是让不少观众流下热泪。

IMG_3580_副本.jpg

故事发生在重庆解放前夕。为掩护党的地下斗争,沙磁区学运特支书记刘国鋕与重庆大学女学生曾紫霞假扮恋人,开展校园学运工作。两人暗生情愫,然而刘国鋕意识到环境险恶,则对曾紫霞故作回避。之后,两人和战友陈文忠、倪桂英夫妇一同被叛徒出卖被捕。在理想信念的鼓舞和引领下,刘国鋕和曾紫霞在渣滓洞监狱内抵抗住敌人的百般摧残,仍坚持不屈不挠的斗争。话剧尾声,在重庆解放之际,曾紫霞被刘国鋕的家人救出,刘国鋕却在“一一•二七”大屠杀中壮烈牺牲,这对青春恋人永远天各一方,令人唏嘘,引人深思。

IMG_3596_副本.jpg

戏剧在舞台上演绎,感动在观众心底流淌。这一曲关于爱情与信仰的红色恋歌,让许多现场观众深受触动、热泪盈眶。一位年轻教师看完演出后感慨地说:“现在一提起革命、提起共产主义,很多同学都觉得是一个严肃刻板的话题。我觉得这部剧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它让现在青年学子看到了那个年代的青年他们的崇高信仰,是一种宁愿放弃生命也不能动摇的追求。我相信,许多同学会对爱党爱国有全新的理解和感悟。”

WechatIMG14_副本.jpg

在此次剧中饰演男主人公刘国鋕的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2018级表演专业李晶睿同学说:“刘国鋕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虽然他家境优越,即使他深爱着紫霞,但在面临大是大非的生死抉择之际,他仍毅然决然地选择坚持信仰、斗争到底,视死如归的形象鲜明且有力量。我在饰演这个角色时无数次被他真挚无私的情感打动。希望通过我的演绎能把革命儿女的那份真爱、大爱传递给大家。”

IMG_3643_副本.jpg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学校根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结合“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一一•二七”系列纪念活动,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学习、宣讲交流、文艺汇演等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主动学习、深入学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爱国主义成为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充分激发全校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的巨大热情和创业激情,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摄影:王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