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闻学院举办2019级本科生学业规划辅导会

日期 : 2019-12-03
摘要
12月3号,新闻学院面向2019级全体本科生举办学业规划辅导会。新闻学院2016级本科生蔡淑婷、廖元植、吴小玉,重庆新东方前途出国机构资深顾问杨倩老师受邀参会,向2019级本科生同学分享经验,进行专场辅导。新闻学院2016级辅导员周莹莹老师主持大会。

12月3号,新闻学院面向2019级全体本科生举办学业规划辅导会。新闻学院2016级本科生蔡淑婷、廖元植、吴小玉,重庆新东方前途出国机构资深顾问杨倩老师受邀参会,向2019级本科生同学分享经验,进行专场辅导。新闻学院2016级辅导员周莹莹老师主持大会。

1.jpg

辅导会现场

2016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蔡淑婷现已保研至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她做了题为“大学一行,莫负自我”的学习经验分享。她认为大学里充满了压力、抉择和诱惑,要想有所收获就必须认清自己,综合个人优劣势、资源、能力、喜好,进行集中判断、找准自身定位,制定真正适合自己的学业规划。她就专业课程、学生工作、学术科研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心得。在学生工作部分,她认为这是对学生待人处事、团队协作能力、责任心的多方位考验,如果能在此领域取得佳绩,也是大家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方式,但同时她建议同学们需在保证学业的基础上量力而行。

2.png蔡淑婷分享学习经验

2016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廖元植现已保研至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会上他具体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科研是什么?社科学子的科研机会多吗?如何做科研?他结合亲身实践为同学们阐述了以上3个问题。他认为,科研就是用已有的知识结合问题产出新的知识,新闻传播学的科研现已有丰富的学术研究资源,最重要的就是在资源库基础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鼓励学弟学妹们应积极树立问题意识,对现有理论学说保持理性质疑态度,培养对科研的想象力与勇气。另外,他向学弟学妹们提出建议,为提升科研能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课堂、论文、书籍和媒体等各个渠道积累信息,把握学科重点和发展脉络,构建新闻学科模型和思维。“于己无愧,于学有求,于他人有谋,于重大有交代。”是他入学时的期待,也是如今的总结,他希望这句话对同学们也同样能有所启发。

3.jpg廖元植分享科研经历

2016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吴小玉现已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她的分享主题为“我的任职成长之路”。身为五彩石协会主席的她,在学生工作方面有深刻体会,同时也认为学生工作让她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在学生工作中,她锻炼了团队意识,提升了相关技能与心理承受能力,还收获友谊扩展人脉。而在解答如何保持学生工作与专业学习的平衡的问题时,她认为应将学习放在首位,合理分配时间是兼顾两方的关键所在。

4.png吴小玉针对学生工作分享经验

新东方前途出国杨倩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全球视野下的教育深造选择”主题报告。她指出,目前中国海归人才就业形势乐观,国内高校普遍重视国际交往合作,鼓励学生海外留学,培养在校生国际视野与思维。另外,她就留学考试准备、时间规划、申请流程做了详细梳理,并着重强调当下国际人才市场对复合型人才、国际化视野人才的偏爱,有意向出国深造的同学应当有所针对地进行学习和准备。

5.jpg杨倩老师提出建议

本次辅导会极具针对性,学长学姐和老师的分享辅导为同学们绘制了一本详尽的攻略手册,让同学们对本科学习有了更加清晰全面的认识,有助于低年级本科生在繁忙充实的大学生活中找到自己的奋斗发展之路,捕获属于自己的隽秀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