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机械工程学院《流体传动与控制》课程创新实践作品竞赛活动圆满举办

日期 : 2019-12-05
摘要
2019年12月5日,《流体传动与控制》课程创新实践作品竞赛活动在重庆大学机械学院实验楼前进行,参加本次比赛的是于今老师和黄国勤老师指导的3个教学班的9组作品,共计100余人参加。通过激烈的竞赛决出了优秀奖、良好奖及鼓励奖各3组。

2019年12月5日,《流体传动与控制》课程创新实践作品竞赛活动在重庆大学机械学院实验楼前进行,参加本次比赛的是于今老师和黄国勤老师指导的3个教学班的9组作品,共计100余人参加。今年的创新项目为“无人机发射模拟器”,竞赛由指导老师、课程助教及各组代表组成评审委员会,对现场项目作品按照作品创新创意、设计与制作、测试效果三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分,通过激烈的竞赛决出了优秀奖、良好奖及鼓励奖各3组。


《流体传动与控制》课程每年选择一个前沿特色主题作为实践对象,引导学生利用图书馆资源,检索最近几年关于流体传动与控制的科学论文,通过阅读、讨论最新发表的相关论文,研究流体传动与控制在特定对象中的应用以及技术难点,

保证学生与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同步,并设计多个项目方案进行权衡比较,选择最优方案。学生采取自由分组,项目分“总体方案、设计计算、样机制作”三个阶段进行。同学们通过课下资料的查找和讨论,课上与老师研究探讨,独立完成设计、加工、制造及后续的安装调试等所有工作。项目最后将举行课堂答辩和样机竞赛,最终答辩和竞赛成绩将作为该课程的总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贯彻落实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重数理,重实践,重交叉”的本科教学理念,让本科教学“严起来,难起来,实起来,忙起来”,《流体传动与控制》课程教研组积极开展探究式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以“前沿,经典,应用”的创新实践项目为引导,采取课上研讨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理论联系实际。近年来,各位老师倾情投入,同学们也积极响应,踊跃参加,在师生们大通力协作下,每年都涌现出不少好的作品。


通过这些创新实践项目,学生们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得到很好的锻炼,从“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能够主动将课程知识消化吸收并加以运用,同时也提高了工程实践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等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