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离退休党委行政党支部组织参观重庆工业博物馆

日期 : 2019-12-06
摘要
2019年12月5日下午,离退休党委行政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群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参观重庆工业博物馆。

2019年12月5日下午,离退休党委行政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群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参观重庆工业博物馆。

DSC_0298.JPG

博物馆又称为工业博览园。博物馆里陈列着嘉陵江索道的第一个轿箱,长安厂手工打造的国内第一辆越野车,重钢厂区运送物资的火车头,炼钢、轧钢操作室等。园区展示了重庆工业先驱卢作孚、杨粲三等人物雕像,昔日的公交站, 8000(HP)马力双缸卧式蒸汽机等。

大家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了主展馆、钢魂馆和工业遗址公园等。讲解员详细给大家讲解了120多年以来重庆工业的发展历程,重钢的发展和变迁,从汉阳钢厂讲到重庆钢厂,从解放前讲到改革开放后,把重庆对外开埠后民族工业的振兴,以及重庆工业为中国抗战、国民经济恢复、重庆城市化进程、中国工业化进程做出的巨大贡献娓娓道来。

DSC_0313.JPG

三个多小时的参观学习,大家感觉是上了一堂生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革命传统教育课。大家认为博物馆为传承老工业基地文脉、展示重庆工业文明、丰富旅游发展形态、带动片区开发发挥积极作用。它是一座具有创新创意、互动体验、主题场景式的博物馆。

党员们说,博物馆的展品不仅反映了重庆工业的发展,也是新中国七十年发展由弱到强的真实缩影。大家认为,博物馆将成为一个非常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和创意产业基地。值得大家去参观学习。这次组织生活大家认为收获很大,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寄予了高度的评价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