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志愿者再到中益乡“送教上门”

日期 : 2019-12-07
摘要
2019年12月7日清晨,重庆大学乡村振兴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一行4人来到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开展了以“普及科学知识,助力教育脱贫”为主题的“送教上门”社会实践活动。时隔近8个月,国际志愿者日前后,重大志愿者再次来到习近平总书记探访过的学校,为孩子们送去关爱和欢笑。

2019年12月7日清晨,重庆大学乡村振兴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一行4人来到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开展了以“普及科学知识,助力教育脱贫”为主题的“送教上门”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和孩子们共同度过了难忘而充实的一天。

时隔近8个月,国际志愿者日前后,重大志愿者再次来到习近平总书记探访过的中益乡小学,为孩子们送去关爱和欢笑。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学校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和实践育人工作,实施全年贯通的常态化社会实践,定期组织学生志愿者前往中益乡等重庆市内贫困地区的学校开展各类关爱帮扶实践活动。当天凌晨4时许,志愿者们就从学校出发,辗转搭乘动车和汽车,经过五个多小时的奔波,终于抵达目的地中益乡小学,开启此次“送教上门”社会实践活动。

微信图片_20191208151229_编辑.jpg

为了尽快和孩子们熟悉起来,志愿者们首先通过户外运动游戏与理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迅速拉近了与小朋友们之间的距离,同时又把简单的自然科学原理融入到游戏当中讲解,寓教于乐,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学知识普及课。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当中,志愿者们把物理学小常识、垃圾分类、体育运动和个人健康等方面的知识和科学理念作出详细耐心的讲解,帮助他们从小就树立起相信科学、尊重自然规律、勇于创新的价值观念。

微信图片_20191208151225_编辑.jpg

下午的教学环节以“普及计算机知识”为主题,来自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的志愿者张智彬作为主讲人,向小朋友们介绍了计算机的界面、计算机的基础操作以及简单的计算机软件应用。张智彬仔细地讲解,志愿者们手把手地教,聪明的学生们很快就学会了这些计算机科学的入门操作。“我今天学习了很多知识,谢谢哥哥姐姐,我想把这个送给你!”中益乡小学二年级的学生马浩然用刚刚学会的计算机画图软件亲手画了一栋小房子送给了一直在他旁边耐心指导的志愿者王彤。还有个小朋友马上就要过生日了,张智彬教他在电脑屏幕上写下了“生日快乐”的可爱字样。看到孩子们学到新知识后开心的样子,志愿者们的脸上也洋溢着欣慰的笑容。

微信图片_20191208151559_编辑.jpg

最后张智彬又简要介绍了计算机科学领域目前的发展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并鼓励小朋友们要擅于学习新知识、勇于提出新想法、敢于做出新改变。他满怀期待地说:“希望这次活动能够在他们的心中种下又一颗种子,激励着他们要努力学习,用知识来武装自己,以后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微信图片_20191208151217_编辑_副本.jpg

志愿者们真诚无私的关爱和付出,得到了中益乡小学全体师生的肯定与赞许。在活动最后,志愿者们即将返程前,小朋友们仍不舍地拉着志愿者们说话交流。在他们的感谢和惜别声中,志愿者们向他们保证一定还会再回来看他们,同样不舍地登上了返程的车。

微信图片_20191208152948.jpg

这次不是重庆大学的志愿者第一次来到这里,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志愿者事业已经成为青年担当时代责任、锤炼品格修为的实践舞台,寄托了全党全社会充分信任青年、帮助青年成长的殷切希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夺取全面胜利还要继续付出艰苦努力。重大青年志愿者将会一鼓作气、迎难而上、再接再厉,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摄影: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