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直面问题重实效 干事创业显担当

摘要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重庆大学党委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重庆大学党委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一体推进、贯彻始终,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加强理论扎实学 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的基础。重庆大学党委始终坚持理论学习打头,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对高等教育发展的研究,提升班子办学治校能力。

校党委第一时间进行动员部署,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为载体,实现了全校党员干部学习全覆盖。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主题教育相关议题20余次,制定了10个具体工作方案。校领导班子集中5天开展7次专题学习和5次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累计有43项学习内容。

1575599787399329.jpg

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更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二级党组织通过革命教育基地现场教学、观看警示教育片、设立党员示范岗和责任区等方式丰富学习内容,依托“两微一端”平台创新学习形式。结合学校实际,全校累计开展学习研讨800余场。

带着问题深入学 在主题教育中破解学校发展难题

直面问题不回避,深入一线找差距。在主题教育中,重庆大学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学校领导班子以上率下,扛起主体责任,围绕立德树人和“双一流”建设等中心工作,带头开门搞调研,深入管理教学科研一线专题调研50余次,并撰写调研报告。将学习调研发现的问题、对照找差距和征求意见发现的问题、专项整治确定的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发展和民生等方面进行梳理,归类为12个方面,制定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列出涉及13类重点内容、21个牵头单位的任务清单,由责任校领导牵头,项目化推进挂单整改。

1573658568133770.jpg

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确定调研选题363个,通过整改进一步完善了贫困大学生补助资助、研究生招生、食品安全等可能存在风险点的工作机制。完善教师队伍建设“四层次三类别”人才引育体系,基层党建“四位一体”工作体系。

结合中心工作全面学 用主题教育成效助推“双一流”建设

重庆大学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主题教育同补齐基层党建短板相结合,同“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相结合,同思政课程改革创新相结合,统筹推进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十大育人体系”功能作用,积极构建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育人阵地。通过主题教育,全校师生在践行“三全育人”要求上,思想更加统一、步调更加一致、行动更加坚决,形成立德树人的强大合力。

1573195279706164.jpg

重庆大学将主题教育同学科建设相结合,同人才队伍引育相结合,同人才培养相结合,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加快“双一流”建设。主题教育期间,学校积极与重庆市委对接,围绕学科发展前沿,开展前瞻性、引领性和颠覆性科技创新研究,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优先,发挥学校相关学科优势,聚焦国家重点领域,推动重庆绿色发展;坚持开放办学,打造国际教育科技文化交流高地,推动重庆开放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重庆高端人才聚集高地,加大重庆大学服务地方深度和广度;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双一流”建设的意见》,提升治理能力水平。把主题教育中激发的干事创业激情转化为投身一流大学建设的积极行动。

传承红色基因生动学 在主题教育中厚植师生爱国主义情怀

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学校通过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融入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_MG_2438副本_meitu_2.jpg

通过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知识竞赛、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给师生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思政课”,激发全体师生爱国热情。挖掘学校的历史积淀和光荣传统,依托本校七七抗战大礼堂、寅初亭等历史资源,开展“走红岩、感红岩、学红岩”“红岩精神进重大”等活动,组织师生重温建校宣言,创作以学校进步师生为原型的剧目,制作重庆大学红色文创产品等,培育爱国主义情怀,引领广大党员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重庆大学党委始终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党中央决策部署相结合,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与解决广大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相结合,把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投身祖国建设和学校发展的实际行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

凝聚思想共识 汇聚奋进合力

WechatIMG1114_meitu_1.jpg

潘复生(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教授)

作为镁合金科学家,从事科学研究三十多年,热爱祖国和人民、报效祖国和人民的情怀从未改变。目前,重庆大学正在镁合金材料开发、技术工艺开发、产品开发等领域加快研究步伐,未来要加大成果转化、技术转移的力度,让镁合金在更多领域实现广泛应用,助力国家发展战略,为我国镁科学技术与产业的发展壮大贡献更多力量。

华建民(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通过集中学习,结合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双带头人”作用,由学院党委牵头,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深入师生进行调研,形成了人才培养、学生管理、学科建设等10余份调研报告,基于调研报告建立责任落实体系,将学习成果落实到一件件具体工作中,紧紧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担负起责任和使命。

袁利(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把立德树人作为人生追求,加强理论学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提升业务素养,育德育心育人,将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努力成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

徐鲲(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思政课教师要坚持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不断强化党的理论学习,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铸魂育人,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帮助大学生提高分析判断能力和思想认识水平,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魏群义(重庆大学党委副处级组织员)

主题教育学习成效显著,收获满满。通过系统全面地学习,使我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激励我无畏挑战,努力奋斗,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贡献力量。

张洋凯(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博士研究生)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初心所在,一生本色。我们要牢记和践行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作为一名博士生党员,潜心钻研、勇于创新,积极投身科技事业,发挥专业所学为国家科技进步贡献力量,是我们应有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