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 : 2019-12-21
摘要
2019年12月20-21日,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城乡规划系,重庆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大学《西部人居环境学刊》共同主办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国际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讲座旨在适应规划体系的变革,交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新思路,新方法。

2019年12月20-21日,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城乡规划系,重庆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大学《西部人居环境学刊》共同主办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国际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国土空间规划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等10所国内一流大型建筑类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和嘉宾作为演讲嘉宾,旨在适应规划体系的变革,交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新思路,新方法。

合照2.jpg

12月21日上午9点,此次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正式拉开帷幕。会议开幕式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城乡规划系副教授王正主持,他详细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举办背景,举办目的,主办单位及参会嘉宾。随后,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褚冬竹,重庆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总经理周茜先后发表致辞,对参与会议的老师和同学表示了感谢。

开幕式结束后,上午的讲座正式开始。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规划师王健作了题为“国土空间规划管控传导体系构建——同衡探索与思考”的主题报告。王健指出,充分吸收原“总规”和原“土规”已有经验,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及探讨创新空间治理能力提升路径是新时代国土空间实现有效管控和规划传导的有效措施。之后,他从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城镇开发边界外区域及内区域三方面阐述了分区分类差异化管控与传导。最后,他指出“构建国土空间规划管控传导体系”必须通过信息化平台体系的建设,虽没有一定之规,但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创新。

王健规划师特写.jpg

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国土空间规划所副院长何为以“成都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探索”为题进行了报告。他提出应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形成“党委政府抓总、技术联盟共编、市区上下互动、公众广泛参与”的规划编制多方联动机制。之后,他指出规划的总体思路应立足新时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要求,并强调成都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思路主要体现在“1个遵循、1条主线、3个立足、4项原则、5对关系”。最后,他从“四定原则”,“五大差异化功能区”,“自然资源系统保护”,“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天府文化传承创新”,“全域开放区域协调”及“空间治理+社会治理”七个方面介绍了工作中的主要探索。

何为副所长特写.jpg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副总规划师肖莹光的讲座题目为“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方法的一些思考”。他从规划体系及规划内容出发,介绍了成渝地区发展目标及国土空间目标,并以双评价为基础,提出了构建生态控制区、农业发展区、城镇发展区的空间格局。之后,他强调了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的三条红线,即生态红线、基本农田、开发边界,并对自上而下和上下协调的方式进行了对比分析。他指出应遵从顶层战略,充分发挥城市增长潜力并听取各地发展诉求,预判各区县用地增长比重并进行空间规划用地总量预测,以此来制定合理的用地规模方案。

肖莹光副总规划师特写.jpg

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博士周学红以“国土空间规划的认知体系与关系导向研究”为题进行了报告分享。她以机构改革、体系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为出发点,介绍了国土空间规划的三大作用,即战略引领、刚性管控、要素保障。随后,她指出国土空间规划认知体系的区域观、资源观和生态观及保护与发展和供给与需求的两大关系导向。最后,她以地方实践的难点、焦点、重点和亮点为基础,指出空间治理任务的复杂性及顶层设计层和行业技术人员为改革任务贡献智慧的艰巨任务。

周学红副院长特写.jpg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韩贵锋以“国土空间规划与多规合一的内在逻辑”:为题进行了分享。他首先介绍了空间规划的矛盾及多规合一的发展历程,并阐述了多规合一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的三大作用,即编制手段、实施过程、实现目标。随后,他指出拓展多规合一,统筹战略引领,践行生态文明及开展多专业合作,促进城乡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多规合一发展趋势。最后以重庆市巫溪县“多规合一”为例,提出对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城镇开发边界及过渡时期的思考。

韩贵锋教授特写.jpg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朱江的讲座题目为“治理体系现代化下国土空间规划实践与探索”。首先她以新时代要求及面临的安全、规模、结构、品质、权益问题切入,以广州实践为例梳理了国土规划的特点。她提出应突出底线思维,应对发展不确定性,加强底线刚性管控和空间弹性留白,并应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突出自然与人文特色,合理规划空间要素来构建美丽国土。最后,她强调应突出土地供给侧改革,强化精准供给与存量优化及促进城市内涵式发展转型,并在面向治理体系现代化下,强化闭环监督与政策设计。

朱江所长特写.jpg

下午1点半,讲座继续进行,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城乡规划系赵珂教授主持,他总结了上午讲座的逻辑,并介绍了下午讲座的大致内容。

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乡发展战略研究所(国土空间规划技术中心)所长曹春霞带来题为《国土空间规划的新逻辑-从“三调”到“三条控制线”的划定》的演讲。他对重要文件进行介绍,梳理了从三调到三线的技术逻辑框架,分析了三调的技术路线和目标任务,并对“双评价”的评价方法及规划应用做出详细的介绍。曹春霞对三线的概念内涵进行解析,基于三线的划定方法对其进行探讨。在管控政策方面她提出了完善“三线”的实施机制,即对永久基本农田以及城镇开发边界管控和传导,并对新阶段国土空间规划提供新的规划逻辑。

曹春霞所长特写.jpg

在题为《国家发展-治理模式改革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的一点思考》的讲座中,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高级规划师荀春兵在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矛盾的困惑下展开了对于国土空间规划问题的探讨。他通过解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两个视角并,提出了“新时代”下的的发展逻辑及方向,并回顾了“发展——治理模式”的演变,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这种治理模式的特征与问题。在国家治理方面,他阐述了从2004年以来的“局部”应对到新时代“全面”强化的转变方式的思考,并表示这对于新时代下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有重要意义。

荀春兵规划师特写.jpg

重庆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规划师胡杰分享了题为《变限制条件为有利因素:山地国土空间规划的智能交互技术支持》的讲座。他讨论了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的背景下,学科和前沿技术的壁垒。他以山城空间为例,探讨了在智能交互技术支持下在特殊环境中如何转不利为有利。他提出在新的征程中,应专注于“赋能加力,高质量发展”以实现数据驱动和数地孪生,展现显性资源以及挖掘隐形资源,构建平台以实现更加合理的规划和科学的决策,地尽其用,基于数平台的决策优势,为学科内高端技术利用的探索出新的方法和途径。

胡杰规划师特写、.jpg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城乡规划研究院高级规划师刘振宇分享了题为《国土空间规划需求下的“双评价”技术框架思考即探索实践》的讲座,她从“双评价”的由来展开对其概念的介绍,梳理了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双评价”的逻辑框架并聚焦其不同层级下主要应对的问题。在界定了技术框架和技术方法后,她通过案例解读展开国土空间规划需求下“双评价”的应用探索,并对国土空间开发的适宜性进行评价并分析了其对于国土空间规划的支撑作用。最后她提出了在“双评价”的实践应用中的目的,地域差异以及层级的差异几个方面的思考及问题,并对“双评价”的实践应用和评级优化提供可鉴之例。

刘振宇规划师特写.jpg

在讲座之后的圆桌会议中,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系曾卫教授主持,参会的嘉宾对会议相关问题展开讨论,现场交流气氛轻松而热烈。最后,本次研讨会在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