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艺术学院举办系列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作者 : 艺术学院 陈龙

日期 : 2019-12-22
摘要
为帮助学生加强运动,提高呵护身心健康意识,提高学生整体心理健康水平,艺术学院于12月22日12点在学院楼架空层举办了“心韵舞动”系列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此次活动由艺术学院心理辅导员陈龙和2018级舞蹈系学生自编自导。

为帮助学生加强运动,提高呵护身心健康意识,提高学生整体心理健康水平,艺术学院于12月22日12点在学院楼架空层举办了“心韵舞动”系列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此次活动由艺术学院心理辅导员陈龙和2018级舞蹈系学生自编自导,依托专业背景,以舞蹈为载体,专门为同学们促进交流互动,缓解和疏导心理压力、心理情绪而设计。

1.jpg

2.jpg

活动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热身运动。通过10分钟的热身舒展活动,充分地打开身体,教授同学们用自己设计的舞蹈动作互相传递、互动交流,不仅师身体热起来了,并对探索身体肢体语言以及舞蹈艺术的魅力产生兴趣。

3.jpg

4.jpg

第二部分为舞蹈动作学习。舞蹈动作以弘扬传统文化为根本宗旨,以舞蹈系专业特色为依托,自编自导古风舞蹈《青山下白素贞》,该舞蹈优美典雅,情感丰富,使人身心愉悦。通过学习中国古典舞的身韵动作让同学们感受舞蹈艺术对于治愈心理情绪的无限魅力,不仅放松了身心,消除了紧张与疲劳,提高了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的自信心,同时增强了同学们对于传统文化的自信心,深刻感受到古典舞蹈肢体语言带给我们的感悟和体会。

5.jpg

第三部分为互动游戏。舞蹈动作学习后,同学们进行了30分钟的两个舞蹈艺术游戏,同学们用最基本的舞蹈动作互动交流,放松呼吸,以舞相属,深入了解对方。游戏结尾部分,大家平躺下来,慢慢冥想,感受自己身体的完全释放和舒缓,以身体的放松、舒适带动心理情绪的宣泄、释放。

6.jpg

活动后同学们分分表示,这样的心理健康互动活动非常贴近他们的实际心理需要,通过舞蹈动作学习不仅促进了同学们的互动交流,也让自己学会了情感表达,增添了校园生活的乐趣。尤其对于学习美术的学生,缺乏运动、坐多站少,通宵达旦画图是常有之事,容易出现身心疲劳,学习舞蹈艺术不仅实现了激发生命力,保持身体健康,改善了在学习、生活中的诸多不适和烦忧,同时也提高了在人际交往和专业水平上的能力。

7.jpg

长期以来,艺术学院在心理育人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活动为载体,以专业为依托,发挥学生社团积极作用,形成了团体心理辅导长效机制,学生主动参与性逐步提高,学生在活动中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烈,心理健康水平普遍得到提高,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