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潘复生院士为本科生开启“材料人生”第一课

日期 : 2020-01-03
摘要
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探索党政协同育人新模式,提高新生对材料专业的认识,了解材料学科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材料学院党政精心组织策划了“院士讲堂”活动。1月3日下午在虎溪校区图书馆1F-7报告厅,“院士讲堂”第一讲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共计400余人聆听了精彩报告。

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探索党政协同育人新模式,提高新生对材料专业的认识,了解材料学科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材料学院党政精心组织策划了“院士讲堂”活动。2020年1月3日下午在虎溪校区图书馆1F-7报告厅,“院士讲堂”第一讲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本次讲堂由材料学院副院长陈泽军主持,学院副书记邓扶平,各教学系主任、辅导员及材料学院本科新生共计400余人聆听了院士精彩报告。

1578357418435134_meitu_1.jpg

潘复生以“材料产业与人才培养”为题,从材料产业的重要性、材料的神奇性、中国和重庆大学在材料领域的优势、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升、为什么要发展和应用镁合金五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材料产业和材料学科的发展情况。

潘复生指出,材料从古至今都是最大的产业,在现代工业中的比重更是占到近三分之一。潘院士从科学革命和工业革命发展演变历程、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中阐述了材料产业的重要性,并提到中国卡脖子的35项关键技术几乎都与材料有关。

QQ截图20200106210858_副本_副本.jpg

与此同时潘复生解析到,如今材料专业人才为许多专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例如机械、化工、自动化,航空航天、金融、管理、电气等学科的发展需要离不开材料专业人才,火箭、卫星、登月、大桥等项目的研发更是与材料专业息息相关,材料专业发展前景广阔。

潘复生以“镁合金”为例,向同学们展开讲解了研究材料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他提到,随着时代发展,矿产资源短缺越来越严重,人们迫切的需要一种可以替代的新材料新能源补上资源缺口,而在全球拥有丰富存储量的镁无疑是最好的突破口。随着科研的步步推进,作为最有潜力的轻量化绿色材料,镁合金在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生物材料等方面的应用势必越来越广。潘院士鼓励各位师生注重材料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学会学习、提问,期望大家能多角度、多维度思考问题,积极参与科研。

_MG_9999_副本.jpg

讲堂结束后,引起学生热烈反响,来自材料类7班的古欣悦同学表示,本次讲座从材料的必要性以及材料专业的必要性为切入,通过多维度对专业和学院进行介绍,让她对材料专业的认识变得清晰起来。

“院士讲堂”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积极探索党政协同新模式,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打造的高端学术讲座品牌,致力于依托学院优势学科,整合优质资源,展示科技发展中材料的重要作用,为师生提供最新的科学研究前沿动态。“院士讲堂”针对学生需求,用故事蕴含道理,将科研内容生动化,把学科名师资源引入本科生学习中,化解学生的思想困惑,真正让学生把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战略中,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报国志,努力成为奋进在时代前列的“材料人”。

摄影:王垚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