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期刊协会2019年年会暨会员大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 : 2020-01-18
摘要
2020年1月8日下午,重庆市期刊协会2019年年会暨会员大会在重庆科苑戴斯酒店国际会议厅召开,来自全市80余家期刊单位约140人参加了会议。

2020年1月8日下午,重庆市期刊协会2019年年会暨会员大会在重庆科苑戴斯酒店国际会议厅召开,来自全市80余家期刊单位约140人参加了会议。

1.jpg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玉荣,重庆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温相勇、副处长张瑜等一行6人,重庆市期刊协会会长、《课堂内外》杂志社总编简渠,重庆市期刊协会8位副会长:《中国药房》编辑出版中心荣誉总编马劲,西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汤兴华,重庆大学社科处处长兼期刊社社长袁文全、副社长游滨,《改革》杂志社总编文丰安,中共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副总编曹玮,《商界》杂志社总编秦洪,《环球人文地理》刊系总编李海洲,重庆市期刊协会秘书长、《课堂内外》杂志社副总编戴泽明,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理事长、《第三军医大学学报》主编冷怀明等参加了会议。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明炬应邀出席年会并致辞,会议由重庆市期刊协会副会长汤兴华主持。

2.jpg

明炬在致辞中代表重庆大学对所有参加会议的领导、嘉宾及刊界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给予学校期刊建设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大家致以新春的问候。他指出,重庆大学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始终高度重视学术期刊建设工作,学校主办的9种学术期刊在2019年取得了较大成绩,离不开期刊协会及兄弟单位的鞭策和鼓励。他表示,加快学术期刊建设,培育打造一流学术期刊,是我校“十三五”发展总体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学校将不断创新期刊发展机制,加强高水平学术期刊品牌建设,大力提升办刊水平,扩大期刊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推动期刊建设全面迈上新台阶,为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做出更大贡献。

3.jpg

简渠对2019年协会工作做了详实的报告,从常务理事会工作、征文比赛、扶贫调研、编校技能大赛、期刊编校质量考核、期刊评审工作、会员单位成绩与亮点等方面总结了工作情况,并部署了2020年工作计划。

4.jpg

戴泽明汇报了协会2019年财务收支情况,他指出,协会资金使用合理规范,收支平衡,并顺利完成了2018年财务审计工作。

5.jpg

温相勇通报了重庆市期刊编校质量考核、报刊编校技能大赛结果。他指出,全市共有132种期刊参加了2019年的编校质量考核,此次考核结果表明市内期刊的编校质量水平有明显提升,说明各期刊单位加强编校质量管理取得了一定成效。随后,他对获得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重庆赛区的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

6.jpg

袁文全宣读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庆期刊杰出人物”“重庆期刊优秀经营人才”“最美渝刊”的评选结果名单。此次评选中,共有38人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庆期刊杰出人物”称号;共有11人获得“重庆市期刊优秀经营人才”称号;共有11种期刊获得“最美渝刊”称号。重庆大学期刊社彭建国、张苹、游滨、胡英奎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庆期刊杰出人物”称号,王维朗、王秀玲荣获“重庆市期刊优秀经营人才”称号。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颁奖环节,《课堂内外》杂志社副总经理黎渝幸、重庆大学期刊社社长助理王维朗代表优秀经营人才,分别从期刊经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表获奖感言。

14.jpg

15.jpg

《商界》杂志社社长刘旗辉、《课堂内外》杂志社资深编辑陈宏鑑、《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彭建国结合自身编辑生涯,回顾了所在期刊的发展历程,代表重庆市期刊杰出人物发表获奖感言。

13.jpg


吴玉荣副部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 2019年“渝刊”在全国获得了众多重要奖项,也涌现了许多优秀编辑人才,表明“渝刊”发展势头良好。她强调,出版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期刊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明确出版工作的功能定位,从而不断提高办刊质量和水平。

18.jpg

在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大环境下,重庆市期刊协会将团结全体会员单位,加强期刊质量建设,提升期刊影响力,拓展发展空间,推动转型升级,推进协会工作顺利开展,促进期刊出版取得新成绩。

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