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舍小家为大家 勇当抗疫一线的“螺丝钉”

日期 : 2020-02-20
摘要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总有一批“逆行者”,他们舍弃与家人团聚的宝贵时间,冒着风雪严寒,每天驻守在校园门岗上,似一颗颗“螺丝钉”,用自己的坚守和忠诚紧紧铆住学校阻击疫情向学校扩散的第一道坚实的防线,守护着师生的平安,守护着校园的安宁。小编就带你们认识一下其中的几位代表。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总有一批“逆行者”,他们舍弃与家人团聚的宝贵时间,冒着风雪严寒,每天驻守在校园门岗上,似一颗颗“螺丝钉”,用自己的坚守和忠诚紧紧铆住学校阻击疫情向学校扩散的第一道坚实的防线,守护着师生的平安,守护着校园的安宁。小编就带你们认识一下其中的几位代表。

罗开建是负责校园安全巡逻的安保队员,疫情发生后,为加强校园管控,他主动申请到矛盾多困难大的校区门岗值班,充实门岗力量,负责对出入校园人员、车辆进行查验登记、测量体温等。他平均每天要在岗位上值守12个小时,有时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一遍遍不厌其烦地为进校的教职工、住户、车辆驾乘人员宣传、解释学校的校园管控措施、测量体温、查验证件,并做好登记,每天平均要接待300多人(车)次,工作强度和工作难度是非常大的,经常口罩都被浸湿。

查验证件、测量体温看似简单 每天几百人次的规范操作不简单

繁复的查验工作偶尔也会遇到一些不理解、不配合的人员。有一次,一位60多岁的校外人员,不戴口罩,非要进校。按规定进校必须戴口罩,并出示相关证件材料才行,但老人非常执拗,非要硬闯,罗开建只好先把自己的备用口罩给他,再给他详细解释学校的规定,还好最后老人听从了劝解自行离开。”罗开建说,类似这种不听劝阻的情况每天都会遇到,有时“嘴皮子都磨破了,可人家就是不听你的”。这时候怎么办呢,“只有耐心解释到人家听你为止,咱就是干这个的,就得不怕麻烦,只有这样才能为师生守好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微信图片_20200219170438_meitu_7.jpg及时收集各门岗出入数据 协助做好战疫的精准施策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19172625_meitu_3_meitu_5.jpg严防死守 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 持续对重点要害部门进行详细检查

罗开建的母亲早些年因病去世,只留下80多岁的父亲留守老家。由于工作原因,他已经一年多没回家看望过老父亲了。本来春节期间准备回家看望父亲,但是疫情突然爆发,罗开建毅然选择坚守岗位。深明大义的父亲非常支持他的工作,叮嘱他“组织需要,你这么年轻,你不去谁去,一定要好好站岗”。“我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疫情早点结束,好让师生们恢复正常的工作学习生活,待到疫情结束,春天也来了,我也可以抽时间陪父亲晒晒太阳、呼吸下春天的气息”,罗开建深情地说到。

和罗开建不太相同的是,刘继红的儿子刚出生4个月,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照顾孩子的重任都落到了妻子的肩上。尽管如此,他依旧夜以继日坚守自己的岗位,全心全意履行着一名普通安保队员的职责和使命,他说“虽然不能经常陪在妻儿身边,有点遗憾,但这只是暂时的,我相信离我们战赢的那一天不会太远……”。

微信图片_20200219181925_meitu_2.jpg满是愧疚的“家书”中 也有一种负重逆行的勇气与担当

是啊,罗开建、刘继红只是校园安保队伍的一个小小的缩影。这些每天坚守在抗疫第一线的校园保安,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人事迹,平凡得不能再平凡,就似一颗颗微不足道但不可或缺的小小螺丝钉。但正是他们,严格管控、细致管理、热情服务才保证了疫情期间校园的平平安安;也正是他们,用自己的身躯和真情筑牢了校园阻击病毒侵入的铜墙铁壁,铆紧了学校抗击疫情的第一道安全线、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