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遏制新冠 科学防控”科普直播学生专辑反响热烈

日期 : 2020-03-01
摘要
2020年3月1日,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沙坪坝区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科技青年联合会实验医学专委会,开展 “遏制新冠 科学防控”科普直播学生专辑。 第一期科普直播邀请了重庆大学罗阳教授作《全新认识新型冠状病毒》专题报告,吕敏主任作《“心理口罩”提升免疫力》专题报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打赢疫情阻击战,在复工复学来临之际,引导广大师生科学防控,提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意识和能力,守护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2020年3月1日,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沙坪坝区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科技青年联合会实验医学专委会,特邀重庆大学校内外公共卫生学、传染病学及心理学等领域专家开展 “遏制新冠 科学防控”科普直播学生专辑。 

第一期科普直播分别邀请了重庆大学医学院智慧检验与分子医学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罗阳教授作《全新认识新型冠状病毒》专题报告;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吕敏主任作《“心理口罩”提升免疫力》专题报告。

罗阳-尺寸已经修改.jpg

罗阳从“新型冠状病毒介绍”、“传播途径及流行病学特征”、“临床症状及防护”、“谣言粉碎机”四个板块展开报告。

他首先介绍了冠状病毒的命名缘由、病毒结构、以及病毒侵害宿主的原理,帮助学生全面了解冠状病毒。随后,围绕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染人群三条线索,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病学特征以及感染后的临床症状。他建议大家做好科学防护,勤洗手、多通风、正确佩戴口罩,从而切断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罗阳特别开设“谣言粉碎机”板块,透过医学视角对“盐水漱口能预防感染”、“口罩越厚,抵抗病毒效果越佳”、“口罩接水不渗水,就能抵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宠物会携带新型冠状病毒传染人”等说法进行辟谣。

互动环节,他对“新冠状病毒人痊愈后,是否会再次被传染?”、“新冠病毒发源地现在确定了么?”、“有特效药吗?疫苗什么时候可以出来?”等具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详细回答。

吕敏-尺寸已经修改.jpg

吕敏在《“心理口罩”提升免疫力》报告中指出,受疫情影响,许多同学因无法正常回归校园,而产生了焦虑、恐惧、愤怒等负面情绪,对此,她建议大家要进行“智慧调试”,正确认识负面情绪。

为了调节负面情绪带来的偏差,她向大家推荐了“腹式呼吸法”,通过转化呼吸方式,从而降低焦虑感,让理智从负面情绪中分离出来。她强调,听从主流媒体的信息,相信政府机构的组织力、协调力、管理能力,保持信任和信心,有助于我们构建强大的内心。在行为层面,她建议大家保持规律生活、加强体育运动,从而抵抗负面情绪以及身体的惰性。她鼓励同学们探寻自己内心的期待,通过“制定计划”、“每日打卡”等实际行动将期待联通现实。她希望大家积极分享居家运动的奇招、妙招,通过锻炼身体提升情绪管理能力。最后,吕敏建议大家转变看待问题的固有方式,尝试在逆境中探索对生命的敬畏,分享传递爱、感恩、信任的正能量。

互动环节,她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为所当为”缓解焦虑;以及如何通过确立目标,并适当引入内在、外在压力从而保持规律作息。

小朋友2_尺寸已经修改.jpg

东东_尺寸已经修改.jpg

“遏制新冠 科学防控”科普直播学生专辑反响热烈,宣传预告在线浏览量超过11万次,读者范围涵盖重庆、上海、北京、天津、新疆、广西、内蒙古、宁夏、西藏等10个省市。

3月3日, “遏制新冠 科学防控”科普直播学生专辑第二期即将上线,欢迎广大师生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