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应急攻关项目推进座谈会

日期 : 2020-03-06
摘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主动担当作为,紧急启动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攻关项目及“医工融合”项目14项,并精心组织推荐相关团队积极申报国家级、省部级和地方项目,已获得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教委、重庆市卫健委等项目15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主动担当作为,紧急启动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攻关项目及“医工融合”项目14项,并精心组织推荐相关团队积极申报国家级、省部级和地方项目,已获得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教委、重庆市卫健委等项目15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2日下午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应急攻关项目的服务保障,有效推进项目实施,3月6日上午,学校在一大楼107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应急攻关项目推进座谈会。明炬副校长,应急攻关项目负责人,以及科发院、社科处、医学院、药学院、生命学院等相关单位相关领导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科发院唐红琴主任主持。

会议首先集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3月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的讲话》,并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对下一步开展疫情防治的科研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与会人员结合本职工作畅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的学习体会,表达了投身科研事业、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随后,各项目负责人简要介绍了项目执行情况、研究进展,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项目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与会相关领导对项目中遇到的问题,给予了积极回应。

明炬最后指出,本次疫情发生之后,我校第一时间做出了响应和部署,并依托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经费率先启动了一批应急项目。广大科研人员,依据自身的雄厚基础,认真谋划,强强联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疫情防控科技项目,并克服各种困难推进研发工作,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他强调,我国的科技水平与SARS时期相比已取得了长远进步,但我校在医学领域的研究和发展中仍存在很多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我们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生命安全、生物安全、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等领域的战略谋划,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积极组织、超前布局、主动谋划,做到扬长避短,寻找新的研究重点与方向,做好下一步科技创新。尽管目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希望大家仍不能掉以轻心,要充分认识到时间的紧迫性和任务的艰巨性;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忘重托,全力以赴、协同攻关,积极推进,为最终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并希望学校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做好项目的服务与保障工作,及时做好统筹安排和信息反馈,保障各专项项目顺利开展,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