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并肩作战,温暖相伴”迎三八•关爱女职工”活动

日期 : 2020-03-12
摘要
今年“三八”节,时逢全国上下同舟共济,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特殊时期,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工会组织编制了《疫情期间女教职工心理健康测评》问卷,旨在关爱女性教职工,了解女职工在特殊时期的心理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为女职工提供心理健康辅导。

今年“三八”节,时逢全国上下同舟共济,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特殊时期,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工会组织编制了《疫情期间女教职工心理健康测评》问卷,旨在关爱女性教职工,了解女职工在特殊时期的心理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为女职工提供心理健康辅导。

全院女教职工积极参与本次调查,从回收的57份问卷中,可以看出绝大部分女教职工积极关注疫情,身心健康状态良好。问卷从对疫情的关注度、本人的担心程度、对家人的健康关注、情绪状态、当下的工作状态、对返校的期待等多个方面调查了女教职工的身心情况。

一、女教职工积极关注疫情,关爱自己及家人健康

从问卷反馈结果来看,有58%的人比平时更加积极的分享一些自己认为有用的或是感到触动的疫情相关信息,有37%在“不停的刷关于新冠肺炎的资讯,不及时了解疫情的最新进展就会坐立不安”这一项上选择了否定,有79%的老师在“反复在家里消毒 ,把会触碰的东西都用酒精擦拭好几遍”这一选项上选择了否定,说明老师们很关注新冠疫情,表现的比较理智。防疫期间,学院党委通过钉钉群、微信群、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国家、政府和学校的相关政策,通报疫情信息等,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女教职工在疫情期间情绪状态良好,身心健康

在情绪方面,有37%的人在“因为疫情,见到不戴口罩的人,会有深深的恐惧感”这一项上选择了“有点象我”,说明部分女教师还是对疫情比较担忧。我院女教师整体心理状态良好,从问卷反馈来看,有91%觉得自己没有“觉得闷闷不乐,情绪低沉”,有94%的人没有觉得“没有食欲,体重明显减轻”。

我院女教工大多在重庆,有一人在湖北,一人在万州,学院党委特别关注,党委书记亲自联系疫区的老师,为他们排忧解难。同时,学院还成立了各级防疫工作组,工会也主动关心、摸排教工的身体和心理状况,及时给予支持和帮助。

三、绝大部分女教职工宅家安心工作,同时盼望复工

疫情期间,按照教育部、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院全力推进各项教学工作。女教师宅家也能安心工作,通过视频、网络会议、QQ群聊天等组织同学们开始上课、学习和研究等活动。62%的老师并没有“因为家庭的事务而使工作分心”。同时,有56%选了“急切盼望正常复工”。

根据学校工作要求,学院及时召开了党委扩大会,对中层干部、教工根据需要返工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包括对七教公共区域的消毒、口罩等防护用品的准备、独立办公室的安排等等。学院老师们都非常有信心战胜疫情,恢复正常教学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