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开设“遏制新冠 科学防控”科普直播公共卫生专辑

日期 : 2020-03-13
摘要
2020年3月13日,“遏制新冠 科学防控”科普直播公共卫生专辑,分别邀请了重庆大学医学院智慧检验与分子医学中心主任、罗阳教授作《核酸检测那些事儿》专题报告;公共管理学院陈升教授作《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知多少》专题报告。

2020年3月13日,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沙坪坝区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重庆市科技青年联合会实验医学专委会、罗阳教授科普工作室,开展 “遏制新冠 科学防控”科普直播公共卫生专辑,带领大家解密“核酸检测”,并走近新冠应急管理。 

科普直播分别邀请了重庆大学医学院智慧检验与分子医学中心主任、罗阳教授作《核酸检测那些事儿》专题报告;公共管理学院陈升教授作《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知多少》专题报告。

伴随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内的迅速蔓延,新冠肺炎的检测技术成为学术界重点攻关项目,也成为大众关注焦点。

罗阳针对大众关心的“去哪里检测?”、“检测方法有哪些?”、“哪种检测方法更准确?”、“为何治疗后检测阴性,2周后又是阳性?”等疑问进行详细解答。

尺寸已经修改-罗阳教授.jpg

罗阳介绍,新冠病毒检测所用的血液或其他体液可能具有高度传染性,所以我国对检测实验室资质及检测人员防护标准做出严格要求。因此,并不是每家医院都有条件做检测。若有新冠肺炎症状出现,群众应当前往定点医院就诊,避免不必要的医院交叉感染。

新冠病毒检测方法包括: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等方法。他认为,不同检测方法各有优缺点,因此,采用联合检测才能最大限度避免检测中出现的不足。

在新闻报道中,出现核酸检测“假阴性”以及“患者出院后转阳性”等情况。罗阳解释到,核酸检测涉及:取样、核酸提取、试剂盒检测等多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的误差,都有可能影响检测结果。目前,多地出院患者“复阳”案例,可能是由于患者机体免疫功能较差、抵抗力弱,让病症得以“死灰复燃”;也可能由于检测技术的灵敏度不够或咽拭子、肛拭子取样不到位等原因。

罗阳介绍,目前重庆大学正在研发的数字PCR试剂盒,相较于现有RT-PCR试剂盒,将进一步提高检测灵敏度,为“抗疫”再添新力量。

陈升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内涵、各国处理新冠疫情采用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方案比较、新冠疫情带给我们的经验与启示等方面展开《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知多少》报告。

公共卫生具体包括对重大疾病尤其是传染病的预防、监控和治疗;对食品、药品、公共环境卫生的监督管制,以及相关的卫生宣传、健康教育、免疫接种等。陈升举例道,SARS、新冠病毒的控制预防治疗属于典型的公共卫生职能范畴。

他介绍,面对此次新冠肺炎在全球范围内的大肆爆发,各个国家都启动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方案。他详细对比了美国、韩国、日本与中国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中的异同。美、韩、日、中之间,不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治理主体不同,其治理机制也大相径庭。因此,四个国家结合各自国情,制定了不同的“抗疫”应对方案。

中国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过程中,发挥了其独特的优势。首先,党中央的坚强统一领导发挥核心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其次,中央多部委联防联控、资源统筹驰援的集中统一指挥协调,是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重要保障;第三,中央与地方的有效举措相结合,是防治公共卫生事件蔓延的关键;第四,以医疗人员为主体的多股社会力量和全体民众的积极参与,是应对突发卫生事件的重要依托。

陈升教授1.jpg

最后,他总结了国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带给我们的借鉴与启示,为我国未来不断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制定更加合理、高效的应急方案提供思考。

应广大观众的要求,重庆大学“遏制新冠 科学防控”科普直播,将对直播形式进行改版。下期节目我们将邀请心理学专家,围绕疫情期间建设居家和谐关系作专题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