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赤心齐抗疫,致敬逆行者”研究生网络直播主题党团活动

日期 : 2020-03-15
摘要
为号召研究生学子向“最美逆行者”学习,践行和弘扬“重大精神”,重庆大学“赤心齐抗疫,致敬逆行者”研究生网络直播主题党团活动于2020年3月15日晚在“抖音短视频”手机APP上顺利开展。

为号召研究生学子向“最美逆行者”学习,践行和弘扬“重大精神”,同时引导研究生学子积极面对新冠疫情,强化疫情防控的责任意识,深刻领悟和发扬“最美逆行者”热爱祖国、不畏艰险、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重庆大学“赤心齐抗疫,致敬逆行者”研究生网络直播主题党团活动于2020年3月15日晚在“抖音短视频”手机APP上顺利开展。本次网络直播主题党团活动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协办。学校领导、老师以及来自三十余个学院的研究生学子等370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图片1.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20余名医护人员展现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毅然奔赴武汉、孝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在患者救治、科研攻关、物资保障、交通管理、信息防控等每一条战线都有重大人在敬业值守、默默奉献。本次活动创新了传统主题党团活动的形式,借网络直播为广大研究生学子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一起致敬最美逆行者,践行和弘扬“重大精神”。在直播过程中,担任主持的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黄宇依次与重庆大学湖北武汉籍研究生邢焱、留校研究生於小林、参与地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研究生志愿者张洋凯以及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出征孝感市中心医院的陈月医生和陈诚护士进行了连线。

活动开始,主持人黄宇向观看直播的老师们、同学们介绍了新冠疫情的发展态势,中国的新冠疫情已经进入了防控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于3月10日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要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图片2.jpg

湖北武汉籍研究生、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邢焱同学讲述了在湖北武汉的居家情况和所见所感,从她的描述中能够感受到在国家对武汉的抗疫工作进行有效统筹管理下,在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以及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武汉的疫情防控态势已经逐渐好转,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武汉考察指导也极大地鼓舞了武汉人民,增强了抗疫必胜的信心。邢焱同学还借直播平台表达了对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也感谢社会各界对武汉各方面物资的援助。她还表示自己在家“停学不停课,停学不停研”,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线上教学,时常与导师联系、沟通科研进度,并期待早日回归正常的校园生活。

图片3.jpg

留校研究生、来自自动化学院的2018级硕士研究生於小林同学介绍了学校针对留校同学采取的暖心举措,他谈到学校领导、研工部和学院都非常关心留校学生的生活和身体健康,从饮食保障、疫情防控、身心健康等多方面采取多项措施关爱留校学生,让学子们感受到来自校园的温暖。他代表留校学生对默默付出的学校领导、老师,以及所有为疫情防控做出努力的医护工作者、社会各界人士表示了衷心感谢。

图片4.jpg

全国“样板党支部”、资安学院矿业工程博士生一支部副书记、2018级博士研究生张洋凯同学分享了主动参与地方社区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的经历和心得。他认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作为学生党员应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环境的守护者,用必胜的信念向疫情宣战,为全国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经过张洋凯同学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他所在的地区确诊、疑似病例均已清零,成效显著。

图片5.jpg

来自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心血管呼吸内科的陈月医生是1月26日重庆第一批前往湖北孝感市中心医院支援的医护人员,她详细地介绍了在防疫一线医生的主要工作内容以及目前针对新冠疫情主要的治疗方法,表示尽管一线的所有医护人员无一不面对着巨大的压力与挑战,但大家都在重重困难之中砥砺前行,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救护工作中。同时她也跟同学们强调目前仍要继续做好日常的防护工作,为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早日回归校园做好充分准备。

图片6.jpg

来自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心血管呼吸内科的陈诚护士与陈月医生是同一批到达湖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医护人员。她回顾了告别家人、离开重庆出征前往湖北的场景,描述了身着防护服下与同事的沟通交流情况。同时陈诚护士分享了在一线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抢救,并感叹新冠肺炎病人的病情变化异常迅速,体悟医护人员的责任与使命。她还介绍了援鄂医护人员的居住环境,让大家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医护人员的关心与爱护。作为90后的年轻医护人员,她也表示期待着早日回归山城、酣畅淋漓地享受心念已久的火锅。

图片7.jpg

活动最后,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还向两位医护人员赠送了对联,内容为“白衣战士直击疫情展无畏刚强,重大赤心依然逆行显责任担当”,表达了对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的崇高敬意与感激之情。

为了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面向重庆大学全体研究生发出倡议,号召同学们务必配合学校防控工作,保证通讯畅通,及时报送消息动态,服从大局,提高站位。适度锻炼、健康饮食,引导亲人朋友熟悉防疫知识。秉承重庆大学“耐劳苦、尚简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心系祖国,冷暖共担,弘扬积极向上之正能量。求知不中断,科研不放松,力求用优异的成绩报效伟大的祖国,回报社会各界为保障我们安宁生活、负重前行的最美逆行者们。

重庆大学研究生学子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反响热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陈尧俊同学感触颇深:“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感谢毅然出征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以及为疫情防控做出努力各行各业的人。从逆行者的身上,我看出了什么是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从所有重大人身上我体会到了什么是在困难之前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重大精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王伟名同学谈到参与直播后的感受,他说:“非常荣幸今晚参与了此次直播活动,特别是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张洋凯师兄、出征湖北的陈月医生和陈诚护士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我自己也是一名湖北的同学,我特别感激为这场疫情无私奉献的所有人,辛苦你们啦!我坚信,万众一心的我们一定能够早日取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胜利!”

图:刘孟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