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艺术学院开展主题“云班会”:“疫”路有你 爱国担当

作者 : 艺术学院 陈龙

日期 : 2020-03-24
摘要
为给青年学生讲好战“疫”时政课,增强学生爱国情怀,提高社会责任担当意识,同时全面了解同学们居家学习、生活和健康状况,艺术学院2018级辅导员陈龙于3月10日至3月24日期间在各班中召开了“云班会”。

为给青年学生讲好战“疫”时政课,增强学生爱国情怀,提高社会责任担当意识,同时全面了解同学们居家学习、生活和健康状况,艺术学院2018级辅导员陈龙于3月10日至3月24日期间在各班中召开了“云班会”。

班会以“战疫情”为主题,围绕“爱国情怀”“生命意识”“社会责任担当”“规则意识”“爱与感恩”五个方面展开,同时带领学生们学习了《习近平给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以下简称《回信》)。

RU$RBLDW01G%N4E36YA0[IE.png

班会上,陈龙首先向同学们传达了学校对大家的关爱和问候,一一询问了大家线上学习情况、因疫情受困学生生活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等,并有针对性的解决了同学们在实际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回答了同学们的关切问题。

1.jpg

陈龙从疫情中的实际案例出发,与同学们交流了“最美逆行者”们的爱国担当。今日之中国是强大的中国,是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中国,是大爱无疆的中国,是具有制度优势的中国,在当前疫情面前我们感受的更加深刻,“中国”二字是温暖人心的力量,是之所以“岁月静好”的根本保障。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全民战、总体战、阻击战,这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对待,投入其中,共克时艰,这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6U2PIWYB(0(0EKUVCQ]YXJ.png

大家一起交流了生命的意义。从这场以生命为代价的“战疫”中,我们认识到,人类在大自然面前很渺小,生命不仅要珍惜更需要尊重和敬畏,要树立正确的生命价值观,善待生命。

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73岁的李兰娟院士、“90后”医务人员等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赶赴第一线,展现出高度的社会责任意识和担当作为,大家都表示要向他们学习,展现青年人的责任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讲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要正确认识困难,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要有坚韧不拔和勇于斗争的精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贡献青春力量。陈老师还向大家分享了周林萱、黄文婧同学在家乡一线做志愿者的事迹,以及王嘉琪同学为“抗疫”创作漫画作品被多家新媒体征用的榜样作为,希望广大同学向他们学习,勇于担当,知行合一。

)JJ54C{H%H25H5T$OH)J)~8.png

在规则方面,陈龙要求同学们要务必遵守各项社会规定、法律规定、校规、社区规定等,减少外出、不聚集、绝不提前返校等就是当前最大的规则。他向同学们通报了一些学生不听从劝阻,私自返校,受到处分的情况,希望大家引以为鉴,树立规则意识,理性、客观的对待当前疫情,做一个讲规矩的新时代好青年。

班会上陈龙与大家互相分享了在此次疫情当体会到的爱与感恩。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被终南山、李兰娟、“90后”医务人员、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心怀大爱、心系民生所感动,感恩于他们无私的奉献,正是他们的负重前行,才让我们的岁月如此静好,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我们要做传播爱、奉献爱、充满爱的人,为明日的更加美好献一份力。

KBU]H%FN%W4VOK%()FNZHWW.png

班会最后,陈龙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给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精神,希望大家向“90后”党员学习,“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处青年人的蓬勃力量和青春智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希望大家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练就本领、迎难而上,“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B28C51ED-FD05-A6C1-6BDC-DB8EEA47F334}.png

注:主题学习内容参考《理论研究|疫情当前 思政课教师要向学生讲好这五堂课》(来自《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