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隔离疫情不隔离服务 档案馆开启一站式网上服务新模式

作者 : 档案馆 喻玲

日期 : 2020-03-24
摘要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隔离防控对传统档案服务提出的新挑战,档案馆及时调整服务方式,由线下服务转换为线上服务,构建档案网上服务平台,开通档案服务绿色通道,解决了用户的燃眉之急。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隔离防控对传统档案服务提出的新挑战,档案馆积极主动作为,及时调整服务方式,由线下服务转换为线上服务,短时间内开通一站式网上服务(http://dayy.cqu.edu.cn),实现隔离疫情不中断档案服务,解决用户燃眉之急,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和好评,并取得非常明显的服务成效。

为满足疫情隔离期间用户需求,自2月2日起,档案馆就开通了网上、邮件、电话等多种服务方式,启用“重庆大学档案馆”和“重庆大学档案材料证明专用章”两枚具有法律凭证效力的电子签章,为寒假及防控期间,学生出国深造提供远程学籍翻译服务和报考研究生的学生提供电子档案材料。同时加快推进网上服务平台建设,至少提前三个月,于3月4日成功上线运行。截止3月24日,仅15个工作日就已受理用户网上需求175个,其中学历学位认证多达148人次,有效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用工单位对学生学历学位认证等各种需求。

档案馆网上服务平台集成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系统、财务系统、可信支撑平台以及多个第三方控件,实现用户在线注册、申请、缴费、跟踪办理进度、沟通交流、在线获取可信电子结果的一体化全流程网上服务。该平台的上线,从根本上改变了档案馆原有线下、纸质、用户体验差的低效模式,用户足不出户即可获得有法律凭证效力的电子档案证明材料。广大校友再也不用千里迢迢回到学校或辗转委托他人办理学籍查询或学历学位认证;用人单位再也不用通过手续繁复的申请程序对我校应聘学生作学历认证;特别对于教育部学位认证中心、重庆市大中专就业指导中心等长期需要协助批量认证的用户,档案馆定制专用服务通道提供高效服务。当然,在便捷广大用户的背后,是档案馆服务人员基于服务平台和丰富数字资源,在线快速检索、内容节选、非必要内容遮盖、加盖电子签章等一系列高效网上办公新模式的同步提升。

    档案网上服务平台的启用,得益于档案馆多年来持续开展的信息化建设成果,同时也得益于近两年全面实施“互联网+档案”建设定位。一方面加强档案管理创新,加强电子文件的归档管理,2019年6月启动电子文件/电子档案管理平台建设,逐步实施电子文件/电子档案与传统档案的融合管理;另一方面加强档案服务创新,以用户需求为牵引力和驱动力,不断变革档案服务方式,2018年启动基于学校大平台的学生档案管理、翻译等微应用微服务建设,2019年下半年启动档案预约服务平台建设。正是前期大量的工作积累才有疫情期间的有效应对。

档案网上服务平台的应用开启了我校“互联网+档案服务”的良好开端,目前在国内高校尚属首家。后续,我们将再接再厉,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强化网上身份认证,在便捷服务的同时保障用户隐私及信息安全;开发手机端服务,进一步增强用户便捷体验;拓展对档案馆所有对内对外服务的统管,全面实施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一站式档案服务新模式,使我校档案服务创新再上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