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讲座直击】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云端筑语系列讲座第二期:应急装配式建筑

日期 : 2020-04-12
摘要
2020年4月12日晚上,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云端筑语系列讲座第二期——《应急装配式建筑》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孙雁作为主讲人,全院约60名同学参与了线上讲座。

2020年4月12日晚上,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云端筑语系列讲座第二期——《应急装配式建筑》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孙雁作为主讲人,全院约60名同学参与了线上讲座。

1.jpg

主持人滕祥成回顾了上期学术讲座的内容与收获,以此引入此次讲座的主题——“应急装配式建筑”,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主讲嘉宾的学习经历以及学术成果。随后,孙雁副教授以《应急装配式建筑——关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一些思考》为题进行讲座分享。

孙雁以新冠肺炎疫情下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火速建设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思考装配式建筑未来的发展趋势。她介绍了两所医院从设计到施工最后到交付完成的过程,并用相关视频解释了火神山医院在极短时间内得以完成的原因。

2.jpg

接着,她从四个方面阐述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应急装配式建筑与传统房屋的区别:

1.以效率为核心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有别于传统房屋以设计和经验作为重点的特点,真正把时间短、工期短、防护要求高当作首要要求。

2.从单线到并行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采用多线并行的工业化建造方式,不同于传统建筑先有设计,再有产品,然后再施工的方式,真正实现了设计、产品和建造的统一和融合。

3.模块化设计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筑平面采用了鱼骨状形式和对称式布局。建筑结构则在模数标准化、有限形式的组合及设计参数化三方面表现出高度的标准化。

3.jpg

4.装配式内装

孙雁认为装配式建筑虽然在中国推行了很多年,却没有完全做到结构装饰一体化,而火神山、雷神山这两所医院真正实现了内装系统的一体化设计。之后,她解释了装配式内装的定义,对装配式内装体系建立的原则、装配式内装的八大体系、装配式内装产品逻辑及BIM数字化设计等方面进行阐述,介绍了装配式内装生产施工快、品质和环保性能好等优势。

4.jpg

孙雁分析了装配式建筑发展的矛盾与趋势。她认为装配式建筑存在三组矛盾,即过程不确定性与确定性的矛盾,碎片化供给与集约化需求的矛盾,手工业模式与信息化时代的矛盾。基于此分析,她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为部品化集成、工业化生产、标准化装配。

5.jpg

她指出建筑工业化的关键是实现模数的工业化和设计的标准化,进而在宏观的市场里打造形态各异的个性化产品,走产业化与市场化的道路。

孙雁指出了装配式建筑逆向思考的思路,并鼓励同学们培养全面的技术知识体系。

在讲座结束后的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装配式建筑如何应对现实发展的挑战、如何才能更优质的发展及应急装配式建筑该何去何从等问题,孙雁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结束后,同学们在评论区中纷纷对老师表示感谢。至此,本次线上系列讲座的第二期交流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