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自动化学院党委举行“智能自动化漫谈”主题线上讲座

日期 : 2020-04-17
摘要
4月16日下午,我院智能自动化团队负责人孙棣华教授围绕自动化专业领域、智能化发展及应用等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为全院师生作了“智能自动化漫谈”主题讲座。

为贯彻落实好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提升学院师生学术素养,深化学院师生对自动化专业的认识,4月16日下午,我院智能自动化团队负责人孙棣华教授围绕自动化专业领域、智能化发展及应用等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为全院师生作了“智能自动化漫谈”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林景栋主持,学院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场讲座。

孙棣华就学院发展历史及现况进行讲解,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至今,学院逐步发展为培养体系完善、拥有重点学科建设、教学师资力量等迈入国家“双一流”水平的学院,他向大家介绍了学院专业现状及智能自动化科研团队建设情况,就智能自动化团队研究平台、合作项目、国内和国际多个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情况进行分享展示,增进了师生对学院专业发展和智能自动化团队建设的了解。

孙棣华从自动化与智能化的定义谈起,指出自动化就是驱使系统按照人的要求进行工作,可以用于解放人力,提高效率,规避危险。智能化则体现为智慧和能力的有机结合,自动化的精髓在于依托智能化完成更加高精尖的任务,他鼓励同学们利用现有技术或者创造新的技术,对机械进行全自动控制。

孙棣华还向大家介绍了具体应用领域和团队建设成果。物联网与智能自动化的首要目标,就是支撑多实体进行交互协同。以智能交通系统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为例,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即为新能源化、网联化、智能化,这就要求我们从交通信号控制、车群队列形式方案规划,人机共价智能控制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讲座中还提及了变电站设备自动巡检机器人系统、基于RFID的制造执行系统,柔性拧紧装置、基于视频的交通异常事件检测等学院科研建设项目,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励了同学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决心。

就普遍关注的招生就业问题,孙棣华同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他指出同企业的交流合作日益增多,加上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我院学生就业前景向好,他鼓励大家投身自动化领域,学好专业知识,扎实掌握本领,为智能自动化的发展贡献力量。

林景栋总结讲座,他表示希望大家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注重培养和提升逻辑思维能力与学术素养,将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到相关领域,助力学科发展和国家建设。

讲座在大家的热烈互动中结束,在谈及听完讲座的感受时,王梓晗同学谈到孙教授的讲座帮助其更好了解自动化的广泛应用和发展前景,杨天昊同学表示听完讲座自己要努力学好知识、打牢基础、拓宽眼界并积极应用所学到的知识去实践,王肖雪同学谈到本场讲座加深了自己对自动化专业的认识,作为当代大学生,要以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己任,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创新的思维,为自动化专业和智能化领域的发展应用、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