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致敬逆行者:老党员的战“疫”特藏

日期 : 2020-04-23
摘要
我校年过古稀的宋明琨老师用镜头记录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抗疫情的真实画面,留下逆行者无私无畏的身影 ,贡献一份群防群控、抗击疫情的资料。

自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以来,一场“战疫”打响!多方协助,举国支援,全民关注!大到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小到我们每个家庭、每个人,都共同感受着时代的痛与爱!我校年过古稀的宋明琨老师是一名摄影爱好者,更是一名具有53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之际,在数万医务、社区、安保工作者逆行奔赴战疫一线之时,老党员在思考:我能做什么?我该怎么做?——用镜头记录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抗疫情的真实画面,留下逆行者无私无畏的身影 ,贡献一份群防群控、抗击疫情的资料,是我唯一能做的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1.jpg

从1月下旬全国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宋明琨每天胸挂相机在校园里记录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场景,镜头里有学校A、B、C区和虎溪校区在疫情最严峻时期空旷的校园,这份寂静与安宁,是全校师生居家坚守支持防控工作的写照;镜头里有安保人员在校门的坚守,寒风中认真检查往来车辆、进出人员,查证件、测体温、作登记、答疑宣讲,忙碌不停;镜头下校医院医务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确保校园安全;镜头下社区工作者走家串户开展网格化疫情排查,为居民解决生活困难提供帮助。逆行者们用生命和汗水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保一方平安!

2.jpg

宋明琨的镜头里还记录了离退休老同志们宅家抗疫,全力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老同志们在家照顾好自己的同时,密切关注关心学校的疫情防控,他们克服生活的不便和困难,互相鼓励,积极乐观,宅家抗疫期间写诗作画,表达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坚定信心。

3.jpg

宋明琨这份战“疫”记,分校区按时间顺序记录着学校和周边区域疫情防控的轨迹,有严防死守的艰难时刻、有众志成城的动人场景、有迎来春暖花开复工复产的喜悦画面,还有致敬烈士哀悼同胞迎风飘扬的半旗……

宋明琨将所有拍摄的照片,编辑成《2020抗疫记》并配以文字和音乐,他记录下平凡人做的不平凡的事,记录了国有危难,军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战疫壮举,记录了党和政府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战疫情、保生产的决心。宋老师将《战疫记》捐赠给学校图书馆收藏,这是一名老党员为学校抗疫工作奉献的真挚情怀,贡献的一份力量!

图片来源:宋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