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研究生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的殷切寄语

日期 : 2020-05-06
摘要
2020年5月4日下午,重庆大学青年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以线上学习的方式深入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寄语。

2020年5月3日,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2020年5月4日下午,重庆大学青年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以线上学习的方式深入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寄语。本次会议由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办公室主任饶坤主持,参与本次会议的有重庆大学研究生会代表、重庆大学各学院研分会代表及重庆大学优秀研究生代表共100余人。

图片1.png

本次线上学习会由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殷浩致开场词,他分享了家乡的抗疫故事,并指出90后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贡献了青年的力量。紧接着,重庆大学研究生会主席陈毅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参会的青年研究生们纷纷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分享了心得体会。

图片2.png

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副秘书长颜景认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坚定理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他谈到学校的嘉陵之子项目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走向国际化的平台,学校通过这种方式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培养重大青年人才的国际化视野,让青年学子走向世界,我们应该利用好这个机会展示中国的发展面貌、中国青年的面貌。

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唐雪菲谈到2020年是五四运动的101周年,同时也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当代青年面对疫情,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展现了青年的时代担当。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终身目标,传承五四精神,做开拓者、奉献者,练就过硬本领,用智慧与汗水谱写出我们这一代的青春赞歌。

重庆大学研究生会部长团成员也纷纷发表意见,权益服务部部长蔡承元认为作为青年研究生,我们应加倍严格的要求自己,把握当下,展现出青年一代的蓬勃朝气和使命担当。虎溪工作部部长王永利谈到历史虽已过去,但五四精神永不过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热爱祖国,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学术部部长赵先圣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致以节日的问候,既是对当代青年勇于担当、敢于拼搏、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一种肯定,也是对青年一代提出的更高要求。国际学术交流协会会长徐博琨说到,在新征程中我们要勇于改革、勇于创新,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传承五四精神,在新时代取得新的成绩。

图片3.png

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研究生分会主席史晴分享了她们学院的抗疫故事,在此次抗疫斗争中,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涌现出的一大批优秀青年,他们有的积极发声呼吁为武汉募捐,有的为抗疫前线医务人员子女做志愿辅导,奉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平凡的爱发出温暖的光。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分会主席朱贵星感叹到,我们是身处在强国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见证、经历和成就了这个世界大变局。中国复兴之路并不平坦,这就需要我们当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强国伟业中,把个人理想与奋斗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航空航天学院研究生分会主席李嘉分享了自己参与村委会疫情防控工作的经历,他谈到疫情期间所有在职青年都不畏艰苦环境,坚守工作岗位。他表示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不顾个人利益、不求回报这种行为是非常可敬的,展现了青年一代的无私奉献和勇于担当,

图片4.png

光电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罗流洋结合五四精神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到,在如今特殊的疫情形势下,每个重大研究生都能够贡献自己的力量,向身边人宣传防疫知识、以身作则避免扎堆聚集、复学后切实遵循防疫要求、充分利用网络开展科研工作,相信风雨之后,必见彩虹,我们终将会胜利!

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杨鉴霖表示,重大研究生作为优秀青年集体,应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认为作为重大青年应当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做一个热爱祖国的青年,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和主旋律;二是要做一个勇敢担当的青年,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三是要做一个有志有德的青年,志存高远的人必是有德之人。

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准硕士研究生李雅梦谈到,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中,当代青年应该担当起新时代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新时代青年有责任继承五四精神,更有责任弘扬五四精神,让五四精神成为当代青年的主流精神。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级准硕士研究生张忠杰结合过往历史谈到,放眼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之路,广大青年依然肩负使命任重道远。前方会遇到什么样的激流险滩或许难以预见,但可以确定的是,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只会迎难而上,越战越勇,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通过学习和讨论,同学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饱含着对青年人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青春因磨砺而出彩,青年人应当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重庆大学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姿态,积极踊跃地参与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并涌现了一大批优秀青年典型,充分彰显了新时代重大青年的担当意识、使命意识和大局意识。

疫情期间曾参与过社区服务工作的优秀青年志愿者、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朱琛晨同学分享了疫情防控工作经历。她谈到,随着疫情的逐渐发展,她意识到了此次疫情的严重性,便开始建议亲友购买口罩、少出门,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刻,看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人手不足,她奋不顾身的投入社区志愿服务的队伍中,虽然工作十分辛苦,仍然感到非常的值得。

图片5.png

会议最后由重庆大学研究生会主席陈毅做总结发言。陈毅主席谈到,听完此次分享,他备受鼓舞,倍增干劲。作为一名研究生必须热爱科研、热爱同学、热爱老师、热爱祖国,走在时代前沿,做时代楷模先锋。陈毅主席还分享了援鄂医疗队成员张静静的经历,她没有倒在援鄂前线上,却倒在了即将回程的路途中,她向我们展现了当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把党和人民放在首位,随时准备奉献一切。本次线上学习会议在参会人员互相送上五四青年节的祝福中圆满结束。

图片6.png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寄语激发了重庆大学青年研究生学习和工作的热情,明确了新时代青年应具备的担当与责任。重庆大学青年研究生学子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和一往无前的执着弘扬爱国情怀、传承五四薪火,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书写伟大时代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