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成立大会在成都举行

日期 : 2020-05-13
摘要
5月12日,由重庆大学和四川大学牵头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成立大会在四川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

5月12日,由重庆大学和四川大学牵头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成立大会在四川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

WechatIMG2717_meitu_5.jpg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会见了成渝地区20所联盟成员高校的负责同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李江,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常务副校长许唯临,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卓志,西南石油大学校长赵金洲,成都理工大学校长刘清友,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长余敏明,西华大学校长刘树根,西南科技大学校长董发勤等12所成都地区高校的领导和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副校长廖瑞金,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林,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副校长黄春基,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唐力,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田杰等8所重庆高校的领导参加会见。成立大会由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唯临主持。

WechatIMG2713_meitu_6.jpg

杨兴平在会见中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对8所重庆高校领导来到四川表示诚挚的欢迎,对20所高校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表示热烈的祝贺。杨兴平指出,高校对地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希望两地高校之间加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国际交流合作等多方面的合作,共同携手推动国家的战略布局和成渝两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WechatIMG2710_meitu_7.jpg

成立大会上,李言荣代表四川大学和王建国书记向各成员高校领导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联盟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并重点围绕“为什么成立联盟”“联盟合作的方向”“联盟今后的发展愿景”三个问题进行了阐述。他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的促进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而推动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首先离不开高素质人才的支撑和科技创新的驱动,这对成渝两地的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对两地高校的协同创新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他在简要介绍了联盟的发起和成立的过程后指出,联盟将重点围绕推进学生的跨校交流和培养、扩大优质课程和专业的共享、加强人才队伍的共同引培和互聘互用、建立联合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协同联动机制、实现公共资源的共建共享以及更高层次的国际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合作,共同促进成渝两地高校更高质量、更有特色的发展。李言荣围绕“联盟今后的发展愿景”提出两点建议:一方面可以形成联盟成员高校每年的定期会商制度。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加大联盟开放、共享的交流合作力度,联合包括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以及中俄两河流域高校联盟等在内的各方面的优质资源和创新力量。他表示,川大将继续努力为联盟的运行做好各方面的服务工作,也期待20所成员高校能够以今天联盟的正式成立作为新的起点,为联盟未来的建设发展提供更多的真知灼见和支持帮助,为成渝两地的高质量发展一起贡献高等教育的力量。

WechatIMG2711_meitu_10.jpg

张宗益代表重庆大学和舒立春书记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代表重庆8所联盟成员高校对四川大学筹办本次成立大会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简要回顾了成渝两地高等教育深厚的历史渊源。他指出,成渝地区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内在需求,联盟的建立正是为了整合联盟成员高校的特色和优质办学资源,全面参与“两中心两地”建设,共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更好更快发展。他表示,联盟成员高校将主动作为,勇担使命,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作出积极贡献。

WechatIMG2712_meitu_11.jpg

曾勇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向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成渝山水相连、文化同源,一直以来都是发展共同体,两地高校也有着深厚的渊源。联盟的成立有利于推动两地高校加强协同,整合资源,找准优势,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供更坚实的智力支持。他表示,电子科技大学愿与各兄弟院校一起,积极推动盟校之间在制度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共同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WechatIMG2714_meitu_12.jpg

李旭锋代表西南大学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介绍了西南大学在协同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作出的努力。他指出,当前重庆市和四川省正在全面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战略,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已经成为成渝两地共同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他表示,西南大学愿与联盟的兄弟高校一道,强化“巴蜀一家亲、川渝一盘棋”的思维,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需要,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中心两地”战略目标实现提供人才保障、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WechatIMG2715_meitu_13.jpg

许唯临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章程(审议稿)》做简要说明,20所联盟成员高校领导审定并鼓掌通过了联盟章程。

WechatIMG2718_meitu_14.jpg

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宣读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成立宣言》。

WechatIMG2716_meitu_15.jpg

20所联盟成员高校领导上台共同启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国家战略,也是成渝地区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联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己任,以推动实现成渝地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目标,推动联盟各高校间开展全方位的友好合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目标实现提供人才保障、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