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合校发展20周年座谈会

日期 : 2020-05-31
摘要
​2020年5月31日,重庆大学合校发展20周年座谈会在一大楼213会议室召开。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校长张宗益出席并讲话,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合校后的历任正职校领导、合校时的校领导班子成员、院士代表出席座谈会,共忆奋斗历程、共享发展喜悦、共话重大未来。

2020年5月31日,重庆大学合校发展20周年座谈会在一大楼213会议室召开。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校长张宗益出席并讲话,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合校后的历任正职校领导、合校时的校领导班子成员、院士代表出席座谈会,共忆奋斗历程、共享发展喜悦、共话重大未来。座谈会由舒立春主持。

41590914674_.pic_hd副本.jpg

2000年5月31日,在重庆大学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原重庆大学、重庆建筑大学、重庆建筑高等专科学校三校合并组建为新的重庆大学。20年来,重庆大学在历届领导班子和全体重大人的共同努力下,加快改革步伐,深化融合发展,综合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实现了跨越发展。

81590915034_.pic_hd.jpg

舒立春代表学校向为重庆大学合校发展20年做出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全校师生、广大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宣读了中国工程院院长、重庆大学原校长李晓红院士的贺信:“热烈庆祝三校合并二十周年,二十年筚路蓝缕,二十年昂扬前行!”

91590915054_.pic_hd.jpg

张宗益从党的建设、治理体系、人才培养、学科发展、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开放办学、国内合作、条件保障等九个方面系统回顾了三校合并2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目标,简要介绍了学校当前和下一步重点推进的工作。他感谢各位老领导、老同志为学校发展打下的坚实基础,希望大家发挥经验优势、政治优势和威望优势,继续关心支持学校的建设发展,多为学校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张宗益指出,当前重庆大学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着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等新的重大机遇。学校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发扬优良传统,抢抓历史机遇,对标一流、追求卓越,服务发展、引领未来,沿着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的奋斗足迹,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奋力续写重庆大学未来发展的新辉煌!

谈历史、话未来,与会代表畅谈合校发展20年亲身经历与重大情怀,并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祝家麟、吴中福、欧可平、周绪红、周旬、陈德文、鲜学福、潘复生、武育秦、赵修渝、张四平、陈德敏、张国林、唐一科、姚木远以及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邓玮婷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舒立春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过去20年,重庆大学发生了极其深刻的变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些成绩,属于这段辉煌历史的所有参与者、见证者和奋斗者。总结经验,展望未来,第一,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合校发展取得巨大成绩,关键在于历届领导班子都自觉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第二,要坚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学校始终坚持办学先贤们提出的“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将服务社会发展作为学校己任。第三,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要坚持以“造就人才”为根本,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的核心使命。第四,要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是立校之基,兴校之源,强校之本。学校将继续坚持和发扬重视人才的优良传统。第五,要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真正要像历届领导班子一样,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认认真真地握好手中的“接力棒”,不辜负老领导们的信任和鼓励,不辜负全校师生的期许。

舒立春强调,三校合并后,在历届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深度融合,推进了快速发展。当前,我们已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老领导、老同志们的优良作风,继承和发扬三所学校的优良传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老领导、老同志、历代重大人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把重庆大学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学校部分单位主要负责人代表、老同志代表、师生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