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院长工作例会2020年第3次会议

作者 : 李明秋

日期 : 2020-06-01
摘要
6月1日,院长工作例会2020年第3次会议在A区主楼506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校长张宗益主持,副校长孟卫东、明炬、刘汉龙、王时龙、廖瑞金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及学部、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6月1日,院长工作例会2020年第3次会议在A区主楼506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校长张宗益主持,副校长孟卫东、明炬、刘汉龙、王时龙、廖瑞金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及学部、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WechatIMG3557_meitu_3.jpg

教务处处长李正良介绍了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及本科生院建设总体思路。明炬通报了《重庆大学国际化发展规划(2020-2029)(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刘汉龙传达了中央和教育部关于青年教师担任辅导员的相关文件精神,对学校选聘青年教师担任辅导员的总体思路和有关政策作了解读说明。王时龙就今年的博士生招生工作作了专门部署。各位与会同志积极发言,就相关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张宗益就有关问题进行了回应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改革和推动建立本科生院,核心目标都是着力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要通过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切实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提高学业挑战度,同时推动各学科专业自发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升育人能力和水平。要通过建立本科生院,加大各类人才培养资源统筹力度,对标世界一流大学,打造优质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提供高质量“全人”教育,夯实学生成长成才和长远发展的根基。

张宗益对学校国际化发展规划的整体框架思路给予肯定。他强调,国际化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显著特征,目前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还相对落后,要进一步创新理念、转变思路,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各学院各学科主动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引导师生主动走出去参加访学交流和进行学习深造,加快提升学校国际化发展水平和影响力。

张宗益指出,选聘优秀青年教师担任辅导员,是中央和教育部的明确要求,既有利于“三全育人”的全面落实,也有助于优秀年青教师的培养。要进一步完善有关支持政策,根据不同学科特点加强分类管理,选聘更多优秀青年教师担任辅导员,鼓励他们发挥专业优势,把自身的发展与促进学生的发展结合起来,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成长。

张宗益通报了学校教师学术水平整体发展情况。他指出,近几年学校教师学术水平从纵向看进步较快,但横向比较依然存在较大差距。要进一步突出一流导向,强化代表作制度,大力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水平和绩效,促进高质量科研成果产出。他强调,要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鼓励教师开展多学科、跨学科科研合作,支持组建跨学科研究平台,注重通过交叉融合产生新的学术思想、学术方向和学术成果,增强学术竞争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