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线上线下齐发力 重大人助力消费扶贫

—— 重大人 扶贫
日期 : 2020-06-11
摘要
​6月9日上午,在重庆大学离退休处一楼大厅里,退休教职工们正在学生志愿者的引导下领取慰问品。这些慰问品是学校离退休工作处助力消费扶贫工作,向定点帮扶县云南省绿春县采购的共计8600份,总价值约45万元的优质八角和真空优质红米。

6月9日上午,在重庆大学离退休处一楼大厅里,退休教职工们正在学生志愿者的引导下领取慰问品。这些慰问品是学校离退休工作处助力消费扶贫工作,向定点帮扶县云南省绿春县采购的共计8600份,总价值约45万元的优质八角和真空优质红米。离退休处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在购买之前曾向老同志们征求意见,老同志们纷纷表示,只要是有关扶贫工作的,一定会全力支持!”

图片 2.png

图片 1.png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和教育部要求,重庆大学一直把消费扶贫作为开展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3至6月,学校工会、离退休处、后勤处、虎溪管委会、出版社和资产经营公司等单位共采购214.9157万元的云南省绿春县和重庆市巫溪天元乡农产品,并通过“扶贫832平台”采购了20.3万的湖北地区农产品;同时,学校发布消费扶贫倡议书,动员全校教职工、校友及社会爱心人士自愿自费购买了270万元贫困地区农产品。消费扶贫作为重庆大学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其作用日益显著。

图片 3.png      拓宽销售渠道

今年年初,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重庆大学聚焦绿春县农产品滞销问题,帮助绿春县农产品在教育系统“e帮扶”平台上线,拓宽互联网销售渠道,并动员全校教职工和校友在“e帮扶”平台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截至6月9日,学校在“e帮扶”平台贡献度为122.422万元。经管学院退休教职工胡新平不久前就通过“e帮扶”平台购买了云南省绿春县生产的茶叶,她说:“线上平台拓宽了产品销售渠道,不仅方便我们的购买,也推动了学校的扶贫工作,我们非常支持。”

图片 4.png

除了帮助绿春县农产品在“e帮扶”平台上线外,学校还与新老校区3家校园超市签订“重庆大学定点扶贫示范超市共建协议”,打造校园扶贫超市,并在学校科苑酒店设立贫困地区农产品展销区,现已完成绿春县农产品上架,基本形成产销常态化机制。

图片 5.png

图片 6.png

凝聚各方力量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大对湖北省特色农产品消费扶贫力度的函》要求,学校迅速行动、高效落实,助力湖北省解决特色农产品滞销问题,学校建议各二级单位召开线上教职工大会或支部会议进行组织动员,鼓励教职工“以购代捐”、“以买代帮”,自愿自费购买湖北省特色农产品,并要求单位领导和党员干部做好表率。截至5月底,学校教职工通过“e帮扶”平台购买湖北省特色农产品累计达到45万元。

除了鼓励教职工参与消费扶贫工作外,学校还通过校友总会引导和动员全球校友和各地分会积极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4月25日,校友总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为爱行动·消费扶贫倡议书”,呼吁广大校友、校友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通过“e帮扶”平台积极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校友们积极响应号召,纷纷通过消费扶贫、宣传带货等方式,助力学校扶贫工作,为脱贫攻坚贡献重大校友力量。图片 7.png

重庆大学重庆校友会秘书长郭宏说:“消费扶贫已经成为重庆校友会的常态化工作,我们不仅通过直播、专题文稿等方式向校友进行宣传,还积极推动校友企业与绿春县农产品公司建立联系。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向校友和校友企业推介贫困地区农产品,为学校消费扶贫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