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高校思政课手拉手共建行动第一组集体备课会举办

日期 : 2020-06-12
摘要
2020年6月12日上午,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共建行动第一组集体备课会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此次集体备课会以“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方法研讨”为主题,由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马克主义学院、重庆海联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研部及重

2020年6月12日上午,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共建行动第一组集体备课会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此次集体备课会以“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方法研讨”为主题,由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马克主义学院、重庆海联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研部及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10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邦辉主持。 

图片1_副本.png

张邦辉致辞,并对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资队伍、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情况作了简要介绍。最后,他期待“四校马院”能够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共同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并预祝集体备课会取得圆满成功。

重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安琼、四川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钟谟智、重庆海联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研部主任樊美勤在发言中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工作亮点。他们一致表示,此次会议是探索思政课网络教学的新开端,也共同期待此后延续集体备课传统,进一步加强四所高校思政课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此后,教学研讨正式开始。第一位发言的教师是来自重庆大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田杨老师。她发言的题目是“讲好战疫故事,厚植医者仁心——医学院校思政课在线教学的实践与思考”。她分享了本次新冠疫情期间重庆医科大学马院如何在在线教学中以教材为基础,在加强理论讲授的同时,紧密结合抗疫现实,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帮助广大医学生筑牢爱国主义理想和医学人文精神的宝贵经验。 

图片2_副本.png

第二位发言的教师是来自四川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朱玲。她发言的题目是“以学生为中心,提升学习体验和效果”。她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为例,介绍了川外马院如何在新媒体环境下,借助网络阵地的拓展,以学生为中心,建立师生互动平台,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向教师主导、学生主体教学模式的转变;如何进行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教学资源,充分体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教学理念,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 

图片3_副本.png

第三位发言的教师是来自重庆海联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研部的廖梅吉。她发言的题目是“思政课教学模式与重构:探索与启示”。她介绍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庆海联思政部组织线上教学技能培训,提高教师线上教学能力;设计线上教学流程,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作用的具体做法。教师始终保持了不断学习的状态;及时调整教学方式,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教学进度不拖后、教学质量不降低”。

图片4_副本.png

最后一位发言的是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蒋荣老师,她发言的题目是“线上课题制实践教学实施路径探讨”。她认为“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注重发挥实践环节的育人功能”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的基本原则之一。重庆大学《概论》课程组尝试依托专题理论,设计课题制实践选题方式,分解实践任务、分步推动、指导实践调研,分步评价、反馈合作学习效果,增强了社会实践教学的实效性。

 

图片5_副本.png

图片6_副本.png

最后,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滌在总结发言中对四位教师代表进行了逐一点评,她表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阶段,思政课教师在课程教学中打造特色亮点并形成教学经验,这是教师们用“心”作教学和用“新”谋发展的结果。同时,她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教研室之间关于课程教学的直接对接和线下研讨,进一步促进校际合作。会后,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集体备课会的举办既及时又成功,是对新冠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一次总结,也代表了未来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