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20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重庆大学英语专业组校园选拔赛圆满结束

日期 : 2020-06-21
摘要
​2020年6月21日下午,2020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重庆大学英语专业组选拔赛决赛在外国语学院楼501顺利举行。

2020年6月21日下午,2020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重庆大学英语专业组选拔赛决赛在外国语学院楼501顺利举行。本次选拔赛由重庆大学主办、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演讲与辩论协会协办,外国语学院甘霞老师、何伟老师、李于南老师、卢桂华老师,卢敏老师、盛荔老师担任评委,外语演讲与辩论协会宣传部副部长谢依洋担任大赛主持人。

图片 1.png

本次校选赛分为提交视频初选、现场决赛两轮,经过初选入围现场决赛的选手共17人,其中本科10人,研究生7人。比赛中需要选手先围绕“challenge to all”进行3分钟的定题演讲,随即进行2分钟的即兴演讲,超时或少时扣1分,并根据平均分高低决出不同奖项。

各选手的演讲题目紧贴当前全球疫情的热点,评委以完成度、流畅度为基本评分点,从主题明确、见解独到、材料典型、联系现实、表达自然、情绪起伏、姿态端庄等方面重点考察选手,同时提醒学生加强对知识积累,拓宽知识的广度,以便于在即兴演讲中做出更好的展现。

在选手激烈角逐和评委严谨评选的2个半小时中,评选出翟诗文(2018级英语专业本科)、张菁淳(2017级英语专业本科)、杨馨媛(2018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等3名特等奖,黄梦遥(2019级英语专业本科)、安平(2017级英语专业本科)、孙榕(2018级翻译专业研究生)等3位一等奖,赖雪娴(2018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刘珂彤(2018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陈婉婷(2019级英语专业本科)、张羽婷(2018级英语专业本科)等4名二等奖,文君(2018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李阳茜(2018级英语课程论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尹开兰(2018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舒雨轩(2019级英语专业本科)、黎雅青(2019级英语专业本科)等5名三等奖。

在整场紧张刺激的比赛结束之际,何伟代表各位评委作了总结点评。

何伟回顾了各选手们的表现。他分析了选手们的不足之处,并提供了改进的意见。他肯定了选手们在内容、语音、语调等方面扎实的基本功,以及线上选手们在当下特殊情况下仍能克服种种困难的竞技精神。

他指出了大部分选手在即兴演讲时存在的思想深度和流畅度上的不足,强调平时要注意这方面的练习。何伟指出,广泛的知识涉猎是增进思想深度的重要前提,理性的思考是即兴演讲的增分项。同时指出比赛是最能集中暴露、发现问题和寻找到自己与他人差距的方式。参赛选手要习惯与评委观众进行眼神交流,做到以感染听者为目的的演讲。

何伟在点评最后祝愿所有参赛选手能够通过这次演讲比赛积累更多的经验,并期待参赛选手们下一次能有更好的表现。

图片 4.png

此次比赛为了克服当下疫情的影响,灵活采取了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比赛方式。对于入围决赛但未能返校的选手,赛事方出于尊重参赛选手参赛权利的考虑,允许选手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进行比赛。同时也制定好了线上比赛的流程,让选手提前调试好比赛设备进行现场视频连线演讲。比赛中,线上参赛者演讲也热情满满,与线下现场评委观众积极互动,烘托出了良好的比赛氛围。

本次赛事贯彻了铁人精神,践行了创造条件也要学习的决心,为我院英语专业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为学生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参考,同时也活跃了校园的外语学习氛围。

图片:杨鑫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