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来校调研指导我校定点扶贫工作

日期 : 2020-07-06
摘要
7月5日下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定点扶贫工作。重庆市委副秘书长黄茂军,市扶贫办主任刘贵忠,副主任黄长武,市教委副主任郭小萍,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校长张宗益,党委常委、副校长廖瑞金等陪同调研。

7月5日下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定点扶贫工作。重庆市委副秘书长黄茂军,市扶贫办主任刘贵忠,副主任黄长武,市教委副主任郭小萍,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校长张宗益,党委常委、副校长廖瑞金等陪同调研。

image1.jpeg

洪天云一行来到重庆大学主教学楼,参观了《重庆大学定点扶贫工作图片展》,听取了学校定点扶贫工作介绍,并观看学校扶贫工作宣传视频,调研消费扶贫专柜投放情况。重庆大学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和教育部要求,自2012年定点帮扶云南绿春县,并主动申请将西盟列为帮扶对象,同时作为重庆市委组织部扶贫集团成员单位,积极承担重庆市开州区大进镇、关面乡,参与石柱县中益乡,巫溪县天元乡等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镇的帮扶工作。学校一直秉承“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理念,先后派出12名挂职干部奋战在扶贫工作第一线,集智聚力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助力赋能,通过“志智双扶”的“造血式”长效帮扶机制,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我校参与帮扶的县、乡、镇均摘掉了贫困帽。

学校召开了扶贫工作汇报会,会议由舒立春主持。张宗益汇报了学校定点扶贫工作整体情况、亮点工作、2020年重点工作及完成情况。

2.jpg

学校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形成了两周一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定点扶贫工作的制度,同时校长办公会对扶贫工作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学校主要负责人亲赴绿春进行督导推进定点扶贫工作。根据帮扶地区实际情况,探索出“1+1+5+N”定点扶贫工作模式,投入专项资金在教育、医疗、文化、科技、产业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帮扶,并依托校友资源,助力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今年上半年,学校已全面超额完成各项既定指标任务,尤其是在消费扶贫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积极推进绿春农产品进重庆火锅企业、进超市以及消费扶贫智能柜进校园等工作,下一步学校将在做增量创特色上下功夫。为进一步做好“志智双扶”工作,2020年学校制定了“志立绿春、智耕绿春”工作计划,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3.jpg

洪天云对重庆大学扶贫工作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洪涝灾害影响,脱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高,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在收官之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他对我校扶贫工作提出以下建议,第一,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把脱贫责任扛在肩,坚决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第二,汇聚学校资源,深化消费扶贫,巩固脱贫成果,推广消费扶贫智能柜,建立消费扶贫长效机制,为重庆高校消费扶贫作出示范样板。第三,要加大学校扶贫工作宣传力度,把学校的扶贫工作做“好”、做“实”、做“亮”,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考”中交出满意的答卷。

重庆市扶贫办综合处、社扶处、产业处、宣传处等相关处室,重庆大学党办、组织部、宣传部、工会、后勤处、国合办、校友办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并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