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2020年课程思政暨在线教学工作总结会

作者 : 教务处 陈圆

日期 : 2020-07-10
摘要
2020年7月10日上午,重庆大学2020年课程思政暨在线教学工作总结会在民主湖报告厅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副校长廖瑞金出席了会议,教务处处长李正良主持会议。

2020年7月10日上午,重庆大学2020年课程思政暨在线教学工作总结会在民主湖报告厅召开。来自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教学副院长、教师代表、教务秘书以及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的主要负责人共聚一堂,总结本学期疫情形势下的线上教学总体情况,聆听教师、督导和助教代表在课程思政、教学督导和在线教学等方面的收获与反思。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副校长廖瑞金出席了会议,教务处处长李正良主持会议。

_MG_4762_副本.jpg

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我校教学管理和学生工作管理等部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保证在线教学正常开展、保障在线教学质量以及有序复课等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强调了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主渠道开展课程思政的紧迫性。

王旭副书记讲话.jpg1.jpg

在课程思政的推进与深化措施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邦辉分享了政治理论课程及时优化教学内容,加强教师培训和教学研究,采取定期集体备课、推送优质教学资源等措施;土木工程学院卢黎副教授以《土力学》课程为例,展示了工科专业课程如何通过教学设计和教学实践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并提出了建立思政教育目标规划体系的建议;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慧介绍了机械学院以学科教学、队伍建设、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四大体系,和科研、研究生导师、实验技术、辅导员、管理、服务七类岗位构建的工科专业思政教育体系。

在理论课程全部转为线上的同时,毕业设计、实验课等困难最大的教学环节也迈出了线上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教工部长胡学斌教授讲述了建筑学部2020届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课题组迅速建立在线沟通平台,首创在线直播方式组织实习的措施;物理学院副院长吴小志介绍了物理学院采用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开放性课题形式,由学生自主讨论、设计、制作,实现居家实验的创新实践。

广大一线师生也积极投入在线教学。土木工程学院陈朝晖教授分享了自己对教师在线教学的角色定位,以及如何帮助学生适应自主学习等问题的感悟与反思;外国语学院何欣忆副教授分享了通过对学生访问、交互和反馈的数据分析,实现学生在线学习的督促和优化教学的实践;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代表胡清将特殊时期的助教角色定义为线上教学润滑剂、教学变革催化剂、师生沟通粘合剂和教学创新助燃剂。

本科教学督导组代表王佳眉教授对全校在线教学情况作了全面回顾。我校本科在线教学质量总体持续向好,教师能够熟练运用线上教学平台,线上教学资源比较充实,教学方法合理多样;与此同时,网络课程建设、针对线上特点的教学设计、实践性较强课程的在线教学还存在的不足。督导组给出了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研究、强化课程管理、开展专题研究等具体建议。

分享结束后,副校长廖瑞金作总结发言。他强调,持续深化 “三全育人”格局是学校长期的重点工作,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是大学教育的必然趋势。他对学院教学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组织全院教师学习交流工作总结会内容;二是建设混合式教学示范课程,加强混合式教学建设;三是建设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培育特色示范课程,深化课程思政教育。他指出,各学院要以一流专业建设为统领,全院统筹、长远规划、明确目标,继续增强课程思政的育人实效,引导教师树立科学的教育教学理念,加强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

廖瑞金副校长总结.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