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持续开展

作者 : 校团委 吴萱雨

日期 : 2020-08-04
摘要
2020年暑期,重庆大学共375支实践团、3396名学生返家乡投身暑期社会实践。实践以“决战脱贫攻坚”“投身成渝经济圈”“传承红色基因”“寻访家乡校友”4个专项行动为重点,围绕理论宣讲普及等8个方向,结合国家政策、社会热点、个人经历及已有基础进行返家乡宣讲、公益服务、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

2020年暑期,重庆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节点,不断深化实践育人,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实践能力。375支实践团、3396名学生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精心策划的行程和青年视角的独特思考,展现了重大青年为祖国繁荣和家乡发展留下属于自己、益于人民的青春印记。

传承红色基因,回望峥嵘岁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更好的通过实践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我校130余支实践团队前往家乡红色基地,寻访老党员、老军人及其后代,记录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活动期间,机械工程学院“英雄城红色小分队”社会实践团前往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以及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开展调研活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星火初心,巴渝印记”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疗队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重庆警备区某干休所,进行“传承红色基因,聆听前辈心声”探访军队系统离休干部活动。环境与生态学院“继往开来”实践团前往九龙坡区石坪桥老兵冯思滨的家里,开展以“讲好老兵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

1.jpg

   “继往开来”实践团与老兵冯思滨合影

实践团成员始终将“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重大校训铭记于心,把爱国、忠诚、担当的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致力扶贫事业,传播知识力量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校近100支实践团队参与了“决战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实践团成员走进家乡革命老区、农村山区和城乡社区,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通过产业帮扶、教育扶智、乡村治理、文化宣传等形式,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活动期间,艺术学院 “绘声绘色”社会实践团来到重庆市桃花山景区福来村,进行考察和实地走访,同时定下实施墙绘的合适地点。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小农优品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来到开州区渠口镇毛坪村与南门进行实地调研,与当地的种植农户和村民干部深入交流。重庆大学电气团委志愿社会实践团来到重庆市沙坪坝区青木关镇展开对未成年人的知识科普教育活动,把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 

2.jpg

    重庆大学电气团委实践团与青木关镇小朋友合影

深入企业内部,探索别样青春

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大学20余支实践团队以“投身成渝经济圈”为主题,通过挂职锻炼、志愿服务、创新创业、行业调研等形式深入探索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校团委志愿服务中心“投身成渝经济圈”社会实践团来到重庆长江生态环保集团、重庆三峡环保集团、长江航道局,了解到其最突出的环保项目以及长江生态对周边经济影响。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双城记”社会实践团前往北碚科技园,了解成渝经济圈对科技园的影响以及科技园在“双城”发展中做出的主要贡献。

此外,为进一步深化与自贡团市委共建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我校学生参与了2020年“南燕还巢”优秀大学生自贡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与学生在自贡市企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践活动,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主动发挥自己的专长,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3.jpg

   “南燕还巢”实践团成员合照

凝聚校友力量,架起沟通桥梁

今年暑期,我校共有30支实践团队在全国范围开展“寻访家乡校友”专项行动。计算机学院“以梦为马”社会实践团冒雨前往河南省平顶山市国家电网公司,对07级校友王立超进行了专题采访。学长的工作经历和人生感悟,给每位成员都上了生动的一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彩云阳光”社会实践团,采访了在房地产行业工作的 5 位优秀校友,他们恪守职业道德,肩负社会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重大精神。

4.jpg

   “彩云阳光”实践团成员合影

返家乡长才干,携梦想赴新篇

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重庆大学积极调整实践形式,以返家乡为原则开展社会实践,共计103支团队在全国范围进行返家乡政策宣讲类、公益服务类、社会调查类、体验教育类等社会实践活动。外国语学院“逐星揽梦”社会实践团为进一步了解奉节在巴渝文化中的历史价值,前往重庆市奉节县永安镇白帝城开展实地调研活动。土木工程学院“袋袋相传”社会实践团前往重庆市沙坪坝区开展调研采访活动。 

5.jpg

   “袋袋相传”团队成员向超市老板推广环保纸袋

  在接下来的社会实践中,重大学子将继续在奋斗中淬炼品格,践行“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重大精神,不负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唱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