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开展线上暑期“三下乡”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 : 2020-08-16
摘要
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通心通语,助力脱贫”社会实践团队参加线上“决战脱贫攻坚”社会实践活动。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这一重要历史节点,该活动通过在线教育平台“钉钉”对重庆市开州区关面乡中心小学的小朋友线上授课,传授知识。本次“送智”活动也得到了教育部易班网首页刊发我院暑期三新闻。

2020年8月5日至8月11日,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通心通语,助力脱贫”社会实践团队参加线上“决战脱贫攻坚”社会实践活动。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这一重要历史节点,该活动通过在线教育平台“钉钉”对重庆市开州区关面乡中心小学的小朋友线上授课,传授知识。本次“送智”活动也得到了教育部易班网的宣传推广,在首页刊发我院暑期三下乡新闻报道。

0.png

此次活动共分为四个板块,分别为科技探索、趣味数学、科普以及批改作文。

科技探索组向同学们讲述了科技探索的流程及重要性,观看了大国工匠视频,弘扬工匠精神,带同学们体会科技探索的乐趣。

1.png

2.png

赵城熠给同学们讲解大国工匠精神

从乘法到除法;从逻辑思考到实践推理;从图形形状到面积计算,趣味数学组的同学用各样的数学小游戏激发了小朋友们对数学的兴趣,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地引导小朋友们去思考从而培养他们数学的思维模式。

3.png

李毅讲解分梨问题

科普组的同学则给小朋友们普及了各个方面的小知识,包括身边的物理、化学、生物,人文历史,中西建筑等。科普组的课程充分激发了小朋友们的好奇心,使他们学会去观察周边的环境,带着发现的眼睛去看待身边的精彩,用科学的方法,严谨的态度去研究问题。

4.png

詹雅玮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批改作文组从简单句到修辞手法,从看图写话到想象作文,设置了循序渐进的内容让小朋友们的写作水平得到实质的进步,领略到写作的魅力,培养小朋友们的写作兴趣。

1.jpg

虽然网上授课只有短短七天的时间,但是实践团队为了活动的顺利进行,活动效果的满意度,付出了相当多的精力去做前期的准备工作。“一堂课只四十分钟,但讲下来只觉喉咙干痒疼痛”,这是实践团成员李新鹏讲课结束后的第一感受。实践团队的同学们表示深深感受到了这三尺讲台的艰辛,同时也体会到了其中的责任与伟大。

“扶贫必先扶智,治穷必先治愚”,这不仅是一句标语,更是国家对改善穷困地区现状的深切关心与坚定决心。而重视基础教育更是这个环节的重中之重,不仅要让脱贫人口能够“站起来”而且要能够“走得远”,改变“底层上升通道受阻,一代穷世代穷”局面,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当代大学生应当积极投入到这一伟大建设,以力所能及的方式为之做出贡献,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