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青年志愿者闻“汛”而动 积极助力救灾清淤

作者 : 校团委 包晗

日期 : 2020-08-23
摘要
8月22、23日,校团委、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迅速招募了一批大学生志愿者组建志愿服务队,分批前往磁器口配合沙坪坝区磁器口街道和古镇管委会,开展防汛救灾清淤工作,为周边居民和沿街商户清理泥沙泥污、清扫垃圾,以实际行动在救灾清淤一线构筑了一道亮丽的“青春堤坝”。

洪峰过境重庆后,救灾清淤工作刻不容缓。8月22、23日,校团委、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迅速招募了一批大学生志愿者组建志愿服务队,分批前往磁器口配合沙坪坝区磁器口街道和古镇管委会,开展防汛救灾清淤工作,为周边居民和沿街商户清理泥沙泥污、清扫垃圾,以实际行动在救灾清淤一线构筑了一道亮丽的“青春堤坝”。

微信图片_20200823110321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822193820_副本.jpg

磁器口位于嘉陵江沿岸地势低洼地带,洪水过境期间,周边道路、临江商铺、大厦停车场全部被淹,受灾严重。洪峰过去30余小时,水位已退至街面以下,路面留下大量淤泥和垃圾,几乎完全淹没脚踝。重大志愿者分批来到磁器口下河路、古镇景区和部分街道,穿上雨靴,手拿扫帚、铁铲等工具清淤泥、疏沟渠、扫街道,争分夺秒地将淤泥、积水和垃圾清扫处理,挖掘机、洒水车等也随时配合清淤人员紧张作业,现场一片忙碌。

微信图片_20200822193826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823113900_副本.jpg

清淤现场,室外地面气温逼近40℃,加之淤泥又脏又臭,清淤工作环境恶劣。志愿者们顶着烈日高温作业,和现场城管队员、消防官兵、街道人员以及环卫工人一起,用铁铲将大量淤泥铲到指定地点,用双手把浸没在淤泥里的杂物抬出统一堆放,捡拾起小型垃圾和树叶枯枝,并配合洒水车清理路面。炎热的天气下志愿者们的衣服被汗水浸透,身上也满是泥浆,尽管十分疲惫,但是大家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丝毫没有放慢速度,仍积极投入工作,持续奋战在清淤一线。有些负责后勤工作的女生见人手不够,也主动拿起铁锹帮忙清扫。

微信图片_20200822180723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823110330_副本.jpg

志愿者们的辛勤工作也得到一起工作的城管队员的认可和点赞:“重庆大学的同学们不仅学习优秀,志愿服务的精神也很让人感动,太给力了!”参与此次清淤工作的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范玉峰说:“我是一名中共党员,看到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就感到义不容辞,第一时间主动报名了这次的志愿服务。虽然我们今天的清淤打扫工作很累很辛苦,但是想到自己的付出能够为防汛救灾贡献一份力量,就觉得很有意义非常值得。”

微信图片_20200823112654_副本.jpg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来渝考察工作要求,重庆大学积极响应号召,组织青年学生投入防汛救灾志愿服务。校团委负责同志介绍道:“我们发出志愿者招募通知以后,短短一天时间就有200余名同学主动咨询报名,首批75名志愿者参与工作。接下来,我们还将密切对接街道,持续派出更多志愿者有力、有序、有效参与防汛救灾,帮助受灾群众重整家园,努力践行学校‘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培养学生更具社会责任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摄影:秦婧晗 张雨婷 胡鑫

相关媒体报道:

重庆日报:

https://wap.cqrb.cn/detail?classId=10&id=407600

封面新闻:

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from=androidapp&id=5175452&channelId=0&userId=MTA5MDE3MA==T

第一眼新闻:

https://cqxyh5.cbgcloud.com/pages/details/details.html?companyId=cqxwzx&productId=6B1BEE01515143AFAF290F6044E54A89&docid=5f42191acef31dbfb70ce083&isNew=yes&downloadTips=true

上游新闻:

https://wap.cqcb.com/shangyou_news/NewsDetail?classId=2&newsId=2876611&staticUrl=https%3A%2F%2Ft.cqcb.com%2F2i7x3

华龙网:

https://h5.cqliving.com/info/detail/3012211.html?cid=3012211&vfrom=cms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

http://qxapi.cbg.cn/cqweb/content/detail?countyId=45&contentid=11793061&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