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党政联席会

作者 : 刘佳

日期 : 2020-08-27
摘要
2020年8月27日至28日,重庆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党政联席会在学校A区一大楼召开。会议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主要讨论研究了思想政治教育、纪检监察和巡察、“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科研管理、师资队伍建设、资源配置、“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新学期开学及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

2020年8月27日至28日,重庆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党政联席会在学校A区一大楼召开。校党委书记舒立春、校长张宗益主持会议,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主要讨论研究了思想政治教育、纪检监察和巡察、“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科研管理、师资队伍建设、资源配置、“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新学期开学及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新挑战,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体系化作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改进、创新发展的着力点,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五育并举推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完善学生教育管理保障体系。继续推进实施“启航计划”,帮助和促进学生价值塑造、习惯养成和能力提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焦“两个维护”,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创新监督、精准监督,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进一步健全完善协调机制和工作机制,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不断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推进正风肃纪。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有关精神,对标对表,精准发力,不断提升校内巡察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大巡察工作力度,加快完成首次全面巡察工作,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责任,不断凝聚监督合力,促进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认为,“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对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至关重要,要系统总结“十三五”规划编制、实施的经验,全面凝练取得的发展成就,进一步增强信心、鼓足干劲、激发潜力,保持学校良好发展势头。增强战略性思维,科学研判“十四五”发展形势,统筹未来发展目标,调动职能部门、学院和教师的积极性,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本科教育要以筹备成立本科生院为契机和抓手,统筹本科招生、通识教育、书院建设、教学研究、教师发展、教学条件、质量管理等工作,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推进落实强基计划,拓展新工科专业建设,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定位,按照“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不断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做好分类培养,加强分流淘汰,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能力,扎实推进卓越研究生教育。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国际化对学校发展的重要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上半年召开的学校国际化发展推进大会精神,深入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下国际交流形势的巨大变化,要坚定不移对外开放办学,创新激励措施和考核机制,抓住机遇全方位推进国际化,以高质量国际合作交流带动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会议指出,当今时代科学研究组织依赖性非常强,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着眼下一代科学技术前沿及重大科研基础设施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和谋篇布局。常态化抓好各项重点工作,做好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的培育和建设,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创新供给能力。要抢抓国家新一轮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战略性机遇和“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等建设机遇,加强与地方政府、大型企业的合作,拓展新一轮科研布局。贯彻落实学校文科工作会和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推进大会精神,增强信心,对标一流,提高站位,加强基础性研究能力建设,着力开创文科和基础学科科研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狠抓“3+7”人事文件落地和优化,进一步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引才工作机制,创新引才工作举措,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高水平人才培育,适度扩大师资队伍规模,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着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深化绩效工资改革,细化岗位分类管理,加大对基础学科的支持力度,建立健全更具活力的聘任、评价和激励机制。

会议指出,随着学校“双一流”建设全面展开,对资源配置提出了更高要求。财务工作要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建立健全多渠道筹集资金体系和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不断提高财经保障能力。要强化基本建设的超前思维和系统思维,进一步做好校区功能布局调整的顶层设计,为学校发展打造“百年工程”和“百年校区”。探索推行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咨询的建设方式,加快各类基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重大科学基础设施(重庆大学)、超瞬态物质大科学装置、长江生态环境学院(筹)等建设项目,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会议认为,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进展整体呈现出快速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要进一步调动各方面力量,系统做好2016-2020年建设周期总结,充分展示“双一流”建设成效。统筹推进“双一流”周期总结评价、“双一流”动态监测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为下一周期“双一流”建设做好准备。

会议强调,全国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疫情的大规模传播已经被彻底阻断,但疫情防控的压力依然存在。本学期是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首个完整学期,秋冬季又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统筹做好新学期开学和秋冬季疫情防控是学校的首要工作任务。要按照教育部“安全开学、正常开学、全面开学”的原则,严格落实“防输入、防反弹、防突发、防松懈”和“错时、错峰”的要求,细致周密做好开学工作,确保校园防控安全。

会议最后指出,各职能部门、学院和广大教职员工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为“十四五”开局奠定坚实基础。